師者如光,點亮萬千夢想(老師,您好)

2020年09月10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教育部

在大山深處創辦免費女子高中,張桂梅——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本報記者 徐元鋒

9月4日,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當選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事跡簡介上這樣介紹她:“堅守滇西貧困地區40多年,投身深度貧困山區教育扶貧主戰場,為當地教育脫貧作出重要貢獻。建成針對貧困山區家庭困難女孩的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貧困家庭學生圓夢大學。”40多年,她是怎麼走過來的?

其實,張桂梅走上教師崗位本是偶然。1983年,張桂梅丈夫任校長的雲南省中甸林業局職工子弟學校缺老師,為了支持丈夫工作,她決定調來這所學校當老師。那時候,26歲的她沒讀過師范學校,缺乏教學經驗,寫出的課堂板書“斜到了天上”。學校地處高原,大山裡的孩子淳朴又調皮,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不服輸的張桂梅苦練板書,空閑時給孩子們洗衣服縫扣子,條件雖然艱苦,依然感受到了教育工作的充實和快樂。

1988年,張桂梅考入麗江教育學院,畢業后來到大理市喜洲鎮教書。她改進教學方法,組織豐富的課外活動,從中發現每個學生的性格特點和訴求,因材施教。“師生、同學間積極交流情感和知識的過程,本身就蘊涵著豐富的教育理念,有了這個氛圍,教育就能水到渠成。”

幾年后,張桂梅調到了華坪縣教書。學生中有不少底子差的“問題生”,當時她的身體不好,但還是把所有的精力和愛都傾注到學生身上。為了資助家庭貧困的孩子,她生活上極其節省,平時基本舍不得吃肉。在她心裡,學校就是家,學生就是親人。她對教育的愛與奉獻,也成就了她自己。

如果說之前的教學工作是憑著一腔熱愛,成立華坪女子高中並擔任校長后,張桂梅有了強烈的使命感,希望改變學生的命運。“最初走進大山做家訪,是想深入了解學生的成長環境和身心特點,從而幫助她們提高成績。”張桂梅認為,大山裡的孩子來到學校,是來改變命運的,因此她堅持嚴格管理學生,“嚴苛背后還有一層考慮:讓這些孩子走進大學、走向社會以后也能吃苦、能抗壓。”

今年高考結束,張桂梅收到學生們的喜訊,又一批大山裡的女孩子考上大學了。如今她在思考,光靠苦教、苦學,鄉村學校生源差、缺名師的問題難以解決。“女子高中既需要延續傳統,也需要理念創新,歡迎全國的名師來交流,來支教。”談到未來,張桂梅滿是期待。

幫助留守兒童和家長常聯系,曾朝平——

25年寫下千余封信

本報記者 范昊天

“兒子,你知道嗎?每次從曾老師的信中得知你點點滴滴的進步,我非常欣慰。‘每月來信’就像我的另外一雙眼睛,看著你成長,我們雖然離得遠,卻那麼近……”

最近,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壩實驗小學601班的侯澤安總是拿出爸爸從伊朗羌姆溪水電站寫來的信,一遍遍地讀。他出生后不久,爸爸就去了葛洲壩集團在國外的施工項目。一晃他都快10歲了,每年相聚次數也不多。讀爸爸的來信,是他最期待的事。

不只是侯澤安,如今,601班的42名學生和家長、老師之間,都保持著頻繁的書信互動。這源於班主任曾朝平的教育理念。

據宜昌市西陵區教育局局長田俊生介紹,上世紀70年代以來,全國各地的建設者來到宜昌修建葛洲壩。為了方便他們的孩子接受教育,葛洲壩實驗小學應運而生。隨著工程陸續完工,企業開始走向海外,家長們“家在宜昌,人走四方”。

曾朝平就是一名“葛二代”。在她的記憶中,小時候很少能見到身為葛洲壩建設者的父親。成為教師之后,她發現親人不在身邊,不可避免會對孩子們的成長造成影響。

她班上的一名同學小怡,爸爸在西藏工作,媽媽曾反饋,孩子內向、不聽話。為此,曾朝平用了三個晚上,給小怡爸爸寫了一封4000多字的信,談到孩子的優點和進步,希望他多關心孩子成長。幾次書信往來后,父女的溝通更多了,小怡爸爸還常常主動寫信鼓勵孩子。如今的小怡愛說愛笑,十分陽光。

“有些家長哪怕是幫孩子檢查一次作業都很難做到。”曾朝平說,面對這樣的情況,她從1995年開始,堅持每月給幾十位遠在千裡之外的學生家長寫信,讓他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后來,她又鼓勵遠方的家長給孩子寫“親子書信”。

侯澤安四年級時成績一度下滑,察覺到不對勁的曾朝平給侯爸爸寫了一封信,建議他和孩子發起“父子競賽”,相互督促進步。於是,侯爸爸在信中告訴兒子,自己在伊朗語言不通,克服困難,利用休息時間自學當地語言。受到父親的激勵,侯澤安逐漸沉下心來認真學習。

25年來,曾朝平累計為孩子和家長們寫下了千余封、40多萬字的書信。從紙質書信到電子信件,不變的是她對學生的關心和責任感。“和打電話、聊天不同,寫信有一種儀式感,文字溫暖而有力量,能帶給孩子不一樣的陪伴。”曾朝平說。

創新思政課教學形式,蔣一平——

有付出更有收獲

本報記者 竇瀚洋

新學期伊始,浙江省東陽中學的思政教師蔣一平為學生們准備了一份“見面禮”。

禮物其實是根普通的熒光筆,“別看禮物小,作用卻很大。”蔣一平這學期打算教學生做思維導圖,重點內容用熒光筆做標記。

“高中3年的思政課內容,都可以化繁為簡,用思維導圖濃縮在筆記本上。”這套方法是她傳授給學生的“秘密武器”,“不少畢業很多年的學生還會特意告訴我,這個技巧在大學或者工作期間依然受用。”

作為東陽中學政治學科主任、德育處副主任,蔣一平深耕教學,把思政課講“活”了:鼓勵學生參與社區服務、拍攝制作校園時政節目、假期研學……還開辦了“時事論壇”“模擬政協”等創新課堂。

如何才能讓學生愛上思政課?蔣一平的回答是,課程必須“接地氣”。結合社會熱點和年輕人關注的話題,利用視頻、講故事等多種形式,舉辦各類創新活動。

想要把思政課講好,少不了大量准備工作。蔣一平說,自己每天都會“充電”,看到適合的教學素材隨時隨地收藏備用。

“這裡面裝的都是平時收集的時政素材,”蔣一平指了指身邊的移動硬盤,“每節課的內容都會同步更新,一年不到,已經有快200G的文件了。”

作為班主任,蔣一平管理班級也有一套。她鼓勵學生自主設計班旗和班級口號,為每位學生建立成長檔案,上面記錄著興趣愛好、課堂表現和談心記錄。她從不吝嗇對學生的肯定表揚,“尤其是不自信的孩子,更要多給他們展示和鍛煉的機會。”

“聽平姐的思政課是一種享受,課程內容豐富充實,不會感到枯燥。”高二學生胡曦媚說,平姐是同學們對蔣一平的“昵稱”。

上學期,蔣一平曾把一堂生動的愛國教育思政課“搬”到雲課堂。課上,她播放了原創戰疫微視頻,還動員學生分享家庭抗疫故事,用生動形象的事例闡釋責任擔當。

課后,大家提交的微視頻作業讓蔣一平眼前一亮:探討海內外抗疫經驗、分析口罩供求形勢、討論學校復課防疫要求……這些思考,讓她覺得教學有所收獲。

“與你相遇好幸運”“平姐節日快樂”……教師節將至,學生們紛紛送上真摯祝福。

從教20余年,蔣一平這樣形容師生關系:“相互遇見更美的自己。”她說,會堅守這份神聖的職業,與學生共同成長。

用真誠收獲真誠,蘭會雲——

是老師也是伙伴

本報記者 付明麗

“努力做一個溫暖善良的人”,走進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第一中學高752班,黑板上方的班訓格外醒目。“這句話已經陪伴了我的三屆學生,我認為學生不一定都要特別拔尖,但一定要善良。”33歲的蘭會雲,是該校最年輕的班主任之一,被學生親切地稱為蘭哥。從教8年來,蘭會雲溫暖地守護著學生。

去年高考后,蘭會雲帶著11名畢業生從朔州出發,途經5省,騎行17天抵達上海。他說,“我想讓同學們發現課堂外的精彩。這也算是一次地理課的現場教學。”

“那是我第一次到上海,站在高處俯瞰一個新的城市,心裡有了很多美好的向往。”參加了騎行的學生王寧說,這段經歷一直激勵著他,“騎行中克服了各種困難,我相信以后每一步都能靠自己的努力實現。”

包場請學生看電影,每年第一場春雨時帶學生跑步……這些年,蘭會雲做了許多嘗試。他深知,教育的力量在於日常的潤物無聲中。

“高一軍訓第一天,蘭哥給全班人買了雪糕。有的女生低血糖,他還特地准備了棒棒糖。”第一次見面,馬小鋒就喜歡上了這位有些特別的班主任。馬小鋒以前性格內向,學習成績不好,讀高中后甚至一度想輟學。

“馬小鋒雖然學習基礎差,但是在班級活動裡有責任心。”蘭會雲發現了這些閃光點,讓他擔任班級衛生委員。班主任的關心和信任,讓馬小鋒慢慢敞開心扉,學習也有了起色。現在馬小鋒在天津讀大學,“如果沒有遇到蘭哥,我可能不會是現在的我了。”

蘭會雲總是替孩子們想得很遠。8年來,他遇到過不少成績不好的孩子,有的逃課、沉迷游戲,“很多學生學習上沒有成就感,轉而到游戲世界裡去尋找。”為此,蘭會雲也注冊賬號,跟學生學打游戲。“我用請教的姿態跟學生們交流,幾次后,內心的距離就拉近了。”之后,蘭會雲嘗試跟學生探討游戲設計和大學開設的相關專業,甚至鼓勵有興趣的同學報考,“我想讓他們明白,能通過很多途徑實現人生價值。”

蘭會雲的父母都是初中老師,他的大學導師也特別關心照顧學生,這些經歷都深深影響著他。“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這句話是蘭會雲的座右銘。給家庭條件不好的學生充飯卡,為過生日的學生准備禮物和手寫信……蘭會雲用真誠收獲真誠,用責任與愛探索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