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開展引黃現代化生態灌區試點建設

每年畝均節水100立方米

2020年09月10日08:05  來源:寧夏日報
 

   夏灌已結束,9月9日,賀蘭縣京星農牧場用水協會會長陶志成粗略算了一下,今年作物用水量整體減少了300萬立方米。自治區水利廳農村水利處有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以來,寧夏在全國率先編制完成《寧夏引黃現代化生態灌區試點建設規劃》,在吳忠市利通區等地開展現代化灌區試點建設,試點面積超過100萬畝,年實現畝均節水100立方米。

   利通區將節約的1480萬立方米農業用水以3.82億元的價格交易給寶豐集團,永寧縣將節約的2000萬立方米農業水權成功競價5.4億元轉換給寧東基地,實現了群眾、企業、政府多贏,有效激活了水市場。同時,試點建設利用水聯網技術,通過智能設備和互聯網的融合,初步完成了引黃灌區骨干渠道和大中型泵站的自動化、信息化,灌區內297處干渠控制斷面和700余處灌區骨干工程實現了在線監測,60%的大中型泵站建成自動化監控平台。

   截至目前,全灌區安裝測控一體化閘門2395套,30%的干渠直開口實現測控自動化和精准計量,控制灌溉面積達273萬畝。7個自流管理處開發了灌溉管理應用系統,3個揚水管理處開發了泵站遠程調度系統,有力推動了水量調度、監控、運維、巡查等數字化、協同化管理。(記者 裴雲雲)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