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主動參與企業經營 助企化解資金鏈風險

寧夏推行小微企業主辦銀行機制

2020年09月08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記者日前從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獲悉,我區近日出台《小微企業主辦銀行服務指引》,在全區范圍內指導銀行實施小微企業主辦銀行制度,助企化解資金鏈風險。

   《指引》明確了主辦行、協辦行、企業三方的權利和義務關系。企業最大債權銀行為主辦行,其他行是協辦行,協同聯動做好企業金融服務工作。小微企業主辦銀行機制是通過銀行主動參與企業經營活動和融資需求,多措並舉助企化解資金鏈風險,旨在銀企形成命運共同體。“主辦銀行機制的出發點,是引導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融資融智融政融力,為企業量身定制金融產品和服務方案,當企業出現資金、債務和流動性風險時,銀行要勇於擔當,一企一策,做好紓困解難,不盲目抽貸、壓貸、斷貸。”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主要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通過推行小微企業主辦銀行機制,有助於多方發力,助企獲得優質金融服務。主辦行可以主動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和融資需求,助企制定和落實一攬子金融服務方案﹔協辦行配合主辦行做好企業融資輔導以及穩貸續貸等工作﹔企業享有主辦行提供的結算、咨詢等金融服務。同時,通過協同聯動,助企化解資金鏈風險。主辦行協同協辦行對暫時資金鏈斷、生產經營正常的企業,做好把脈問診、追根溯源、修復信用、解套續鏈、強本固基工作。

   此外,通過推行主辦銀行制度,有助於推進企業合規經營,助企增強誠信自律意識。企業向主辦行提供真實的經營狀況和財務數據,會促使企業誠實經營,財務管理更加規范。同時,也有助於主辦行組織同業對企業逃避銀行監管、懸空銀行債務等行為依法懲戒。(記者 時明霞)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