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性收入成山區貧困群眾增收的“鐵杆庄稼”

2020年09月07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協獲悉,寧夏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把農村青年勞動力轉移就業、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等作為重要工作任務,採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的願景在寧夏初步顯現。據自治區就業與創業服務局統計,今年1月至8月,寧夏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為79.98萬人,比2011年同期增加了8.96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均工資收入為12301元,成為農民特別是山區貧困群眾增收的“鐵杆庄稼”,對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按照自治區政協2020年協商計劃安排,今年5月份、8月份,自治區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就“如何完善引導鼓勵農村青年勞動力就業創業政策體系”進行專題協商調研活動,寧夏大學協同開展課題研究。從調研結果看,近年來,寧夏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出台了一系列引導鼓勵農村青年勞動力就業創業政策,對就業創業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就業創業已成為民生改善的堅實基礎、經濟發展的基本支撐、社會穩定的“壓艙石”。2016年至今,全區共培育創業實體近5.8萬個,創業帶動就業近30.9萬人,創造新崗位超過16.3萬個。

   調研中委員們發現,促進農村青年勞動力就業創業政策體系基本形成,也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仍需通過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和運行機制,重點解決就業創業政策統籌、銜接、協同性不夠﹔培訓政策不夠精准﹔農用地和金融等產業配套政策滿足不了實際需求﹔進城務工農民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政策落實有難點等突出問題,才能更有效引導鼓勵農村青年勞動力就業創業。

   委員們建議,寧夏重新謀劃城鄉發展大局,把促進農村青年勞動力就業創業作為當前最大的富民工程,創新思路、多措並舉,推動農村青年勞動力更多地就業創業。應系統研究並出台關於完善引導鼓勵農村青年勞動力就業創業的政策﹔完善就業創業培訓政策﹔完善農業用地和金融支持產業發展的政策﹔完善社保、教育、權益保障等政策,為農民致富奔小康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高菲)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