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強化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和碳減排工作

2020年09月07日07:50  來源:寧夏日報
 

    9月4日,記者從自治區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了解到,當前寧夏應對氣候變化和碳減排工作形勢嚴峻,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艱巨,各地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力度亟待加強,強化管控措施,形成協同推進機制和碳減排合力。當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舉辦了2020年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培訓班,全面提升全區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從業人員能力。

   據了解,“十三五”國家下達寧夏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考核目標是碳排放強度較2015年下降17%,2017年至2019年連續3年寧夏均未完成時序目標任務。寧夏2018年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的94.2%,能源結構以煤為主的特征沒有改變。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24.3噸,是全國人均水平6.7噸的3.6倍。從寧夏實際看,產業結構、經濟結構、能源結構都沒有擺脫倚煤倚能的局面,控制碳排放的任務十分繁重。控制碳排放強度是綜合性、系統性的工作,需要各級政府承擔主體責任,需要多個部門積極配合。

   相關專家建議,當前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做好溫室氣體排放的控制和管理、積極參與碳市場建設、推動適應氣候變化工作、開展低碳試點示范、提升公眾應對氣候變化意識,各級政府和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要抓住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關鍵環節,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與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統籌融合、協同增效。各市縣(區)要建立常態化的季度能源活動基礎數據獲取渠道和部門會商機制,加強與統計、發展改革、財政、工信、交通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及時開展碳排放強度形勢分析和評估,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適時召開應對氣候變化領導小組會議,充分調動部門力量,壓實部門責任,推動持續優化能源和產業結構,共同完成好碳排放強度下降目標。

   “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動員方方面面的力量,引導全社會踐行綠色低碳理念,採取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各市縣(區)要進一步做好應對氣候變化的宣傳工作,推動應對氣候變化進社區、進校園,組織知識普及型宣傳,動員社會公眾,提升全社會的綠色低碳發展意識。”自治區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李錦)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