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高台村馬鈴薯產業不再人工放苗

在全區率先實現全機械化種植

2020年09月06日08:34  來源:寧夏日報
 

“隨便挖幾個,都1公斤多,今年豐收了!”9月5日,海原縣關庄鄉高台村種植戶趙志剛挖出地裡的馬鈴薯時滿臉欣喜。自治區科技廳農村處副處長張天賜介紹,在科技扶貧的支持下,該村馬鈴薯產業不再人工放苗,是寧夏首個實現播種、施肥、起壟、覆膜四位一體和膜上覆土全機械化種植的村,這一技術模式將向全區推廣。

走進高台村,數千畝馬鈴薯分布山間,長勢旺盛。“現在用播種機和覆土機,使馬鈴薯種植全過程實現了機械化,省了很大人力。我今年種了60畝,一天半就種完了,以前將近一個月才能種完。”60歲的趙志剛說,村民們對這項種植新技術贊不絕口。建檔立卡貧困戶鄭永平種有20畝馬鈴薯,過去種植效率低,總產量僅1萬多公斤,去年他響應村委會號召帶頭種植新品種,實行機械化種植,20畝馬鈴薯總產量達到4萬公斤,收入5萬多元。嘗到甜頭的鄭永平今年又流轉土地,共種植105畝馬鈴薯,並購置了四位一體播種機和覆土機。

“實現馬鈴薯全機械化種植的核心技術,是膜上覆土技術的應用。”自治區科技廳駐高台村第一書記曾明說,傳統馬鈴薯種植是全人工種植,后來雖然有播種機械,但是覆膜之后馬鈴薯苗子長出來,還須人工將膜破開,苗子才能繼續生長。駐村工作隊引進了今年3月獲得自治區科技進步二等獎的“馬鈴薯四位一體、膜上覆土全機械化種植技術”,使長出地面的馬鈴薯苗子可以自行頂開地膜,順利成長,從而省去人工放苗這一耗時費力的勞作環節,實現了效率、產量雙提高。高台村黨支部書記劉立豐告訴記者:“群眾馬鈴薯種植熱情特別高,今年全村種了6000畝,老百姓享受補貼自購成套農機,成立了3個合作社。”(記者 王文革)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