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新時代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新篇章

2020年09月05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塞上九月,天高雲淡,金秋送爽。正當全區上下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閩寧互學互助對口扶貧協作第二十四次聯席會議在銀川隆重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重要講話精神,共敘閩寧情誼,共商脫貧大計,共謀兩地發展。我們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來自福建的朋友們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武夷山六盤山山山相連,黃河水閩江水水水相依。持續24載的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的。從1996年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帶頭主抓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到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寧視察並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對進一步提高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水平作出戰略部署,到今年初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總書記提出“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幫助中西部地區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再到今年6月總書記視察寧夏時要求我區“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對閩寧兩省區對口扶貧協作傾注了大量智慧和心血,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為新時代我們繼續深化閩寧扶貧協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十四載同行路,山海攜手奔小康。24年來,閩寧兩省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正確指引下,堅決貫徹“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協作、共同發展”的方針,篤定前行、共同努力,展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先富帶后富、實現共同富裕的生動實踐,探索出了一條團結協作、艱苦奮斗、脫貧發展的社會主義康庄大道,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取得巨大成果,寧夏貧困地區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為東西部扶貧協作創造了成功經驗,也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方案”,成為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的一個生動例子”。24年的輝煌成就充分証明,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也映射著閩寧兩省區的深情厚誼。這些年來,寧夏脫貧攻堅取得的顯著成效、改革發展呈現的良好態勢、城鄉山川發生的巨大變化,不僅是黨中央領導關心的結果,也是福建各界無私援助、鼎力支持的結果。作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受益者和推動者,寧夏各族人民對這種關心和支持,感激不盡、感動不已、感念不止,也更加堅定了齊心戰貧困、攜手奔小康的信心和決心。當此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吃勁時刻,我們唯有以更加堅定的政治自覺、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更加務實的工作舉措,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實到位,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走下去,一鼓作氣、盡銳出戰,奮力拼搏、砥礪前行,才能推動新時代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實現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更寬領域的發展,讓扶貧協作之路越走越寬廣,讓閩寧兩地發展前景越來越美好。(本報評論員)

歲月荏苒,隔不斷閩寧交流協作﹔千山萬水,隔不斷兩地深厚情誼。讓我們攜起手來,振奮精神,齊心協力,書寫新時代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新篇章,向著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大步邁進!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