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 推動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實現高水平發展

閩寧互學互助對口扶貧協作第二十四次聯席會議在銀川召開 於偉國講話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王寧咸輝崔波出席

2020年09月05日07:42  來源:寧夏日報
 

9月4日,閩寧互學互助對口扶貧協作第二十四次聯席會議在銀川召開。會上,閩寧兩省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和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共敘閩寧深厚情誼,共商扶貧協作大計,共謀兩地合作發展。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講話,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並講話。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寧,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分別介紹了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會議。

於偉國強調,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開創、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此行我們深刻感受到寧夏黨委和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擔當,深刻感受到寧夏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感受到日益深厚的閩寧情誼。我們要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宣傳弘揚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的“時代楷模”精神,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共同奏響攜手奔小康的時代和聲﹔要拿出實招硬招,深化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消費幫扶、人才幫扶,共同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要突破重點難點,以產業興城、以產業聚人,共同推動閩寧鎮產城人融合﹔要加大輿論宣傳,深入總結成功經驗,共同講好閩寧協作的感人故事﹔要拓展廣度深度,編制好閩寧協作“十四五”規劃,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銜接,共同譜寫新時代閩寧協作新篇章。

陳潤兒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全區各族人民,對福建省長期以來給予寧夏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說,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大戰略。24年來,兩省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攜手奮進,展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先富帶后富、實現共同富的生動實踐,開辟了一條擺脫貧困的路子,探索了一種山海攜手的模式,錘煉了一種接續奮斗的精神,凝聚了一種眾志成城的力量,走出了團結協作、艱苦奮斗、脫貧發展的社會主義康庄大道,閩寧協作已經成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的一個生動范例,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政治智慧,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24年來,兩省區真心實意結對、交往交流更深了,真金白銀投入、脫貧基礎更實了,真抓實干幫扶、發展能力更強了,真招實策互助、思想觀念更新了,福建的傾情相助讓寧夏人民感激不盡,福建的真情付出讓寧夏人民感動不已,福建的深情厚誼讓寧夏人民感念不止。 

<p>    9月4日,閩寧互學互助對口扶貧協作第24次聯席會議在銀川召開。                           本報記者 左鳴遠 攝</p>

9月4日,閩寧互學互助對口扶貧協作第24次聯席會議在銀川召開。 本報記者 左鳴遠 攝

陳潤兒指出,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繼續深化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放大合作效應,推進全面脫貧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使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成果得到全方位展示、全方位發揮、全方位釋放。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擴大合作空間、豐富合作內容、優化合作方式,實現經濟上互利共贏、人文上互通共融、感情上互動共鳴。進一步創新合作機制,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走出市場化、社會化、多元化的合作發展路子。進一步搭建合作平台,用好各類平台,推動新時代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實現更高水平發展。

會上,福建省副省長鄭建閩和自治區副主席王和山簽署了聯席會議紀要。福建省領導胡昌升、趙龍、鄭新聰、王光遠、林鐘樂,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自治區領導姜志剛、張超超、趙永清、張柱、李金科、石岱、李銳、馬漢成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