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寧夏

2020年09月04日22:5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9月4日電 (賈茹) “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寧夏站啟動儀式於4日上午在閩寧鎮舉行。即日起,採訪團隊將奔赴西吉縣、隆德縣、涇源縣等地,通過微紀錄片、融媒體產品、深度報道等,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呈現寧夏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的實踐和成效,緊扣時代進程,記錄歷史瞬間,講好新時代的“寧夏故事”。

啟動儀式現場。張海峰 攝

人民日報社寧夏分社社長李增輝,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副主任翟軍,寧夏回族自治區扶貧辦副主任劉學智,人民網總裁辦公會成員、辦公室主任劉紅以及採訪團全體成員共同出席了啟動儀式。

此次大道康庄全媒體調研行寧夏站的啟動儀式放在閩寧鎮舉行,有著特殊的含義。1997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到寧夏調研時,提議將西海固(寧夏回族自治區的西吉、海原、固原三個地區的統稱)不宜生存地方的貧困群眾“吊庄”搬遷到銀川河套平原待開發荒漠地,建設新家園,並親自命名為“閩寧村”。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閩寧鎮視察,深情地說:“閩寧鎮探索出了一條康庄大道,我們要把這個寶貴經驗向全國推廣。”

康庄大道,大道康庄。採訪團隊希望借這次“大道康庄”調研活動在閩寧鎮這條“康庄大道”上啟程,能夠見証寧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嶄新面貌。

劉學智在致辭中介紹說,寧夏西海固是全國有組織、有計劃、開發式扶貧的起始地,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帶領全區各族人民進行了37年艱苦卓絕的反貧困斗爭。目前,寧夏貧困人口由2014年建檔立卡時的80.3萬人減少到了2019年底的1.88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9.96%下降到了0.47%﹔11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23萬西海固貧困群眾完成移民搬遷,9個貧困縣已有8個摘帽﹔貧困地區農民收入由5550元增加到了10415元,年均增長11%,高於全區農民收入增幅2個百分點。希望此次調研採訪組用小切口呈現大主題、用小故事反映大變化、用小視角折射大時代,充分呈現寧夏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動講述寧夏脫貧攻堅背后的故事,書寫中國脫貧攻堅的“寧夏樣本”。

劉紅在致辭中表示,人民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和人民日報融合發展的新媒體旗艦,將脫貧攻堅與全面小康作為宣傳報道的重大任務,高度重視,大力推進。寧夏報道團隊將深入一線、深入基層,進村入戶看變化、貼近百姓寫實情,充分運用全媒體報道形式,呈現寧夏各地脫貧攻堅和全面小康的成效、模式和前景。同時,發揮人民網的品牌價值,做好多方資源對接,貢獻人民網的力量。 

(責編:賈茹、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