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平羅縣:以組織“力量”提升脫貧攻堅“質量”

2020年09月04日20:1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平羅縣紅崖子鄉肉牛養殖

人民網銀川9月4日電 近年來,平羅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讓組織的力量增加脫貧攻堅的質量,目前該縣3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

強抓組織保障,變“單一幫困”為“聯動解困”。平羅縣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工作全過程,在廟廟湖、紅瑞村等脫貧攻堅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為脫貧攻堅裝配“紅色引擎”。把抓黨建促脫貧作為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將脫貧成效與干部考核挂鉤,樹立“扶貧業績為干部說話,干部用扶貧成效說話”的鮮明導向。構建縣委包抓責任部門包塊、鄉鎮黨委包片、干部包戶、村黨組織包人的五級責任體系,集聚脫貧攻堅合力。同時,強化督查檢查,縣委、政府督查室開展不定期督查,扎實推進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扶貧領域作風建設等各項工作。

緊抓結對幫扶,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平羅縣堅持資源下沉,整合幫扶單位、鄉干部、村“兩委”班子、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等力量,針對移民村實際和困難群眾個性化需求,及時調整104個市級單位和78個縣級幫扶單位,開展“一對一”,“多對一”精准幫扶,切實提高幫扶質量。同時,選優配強3個貧困村“兩委”班子成員24人,選派14名干部駐村幫扶,切實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此外,針對自治區確定的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村,該縣建立任務清單,明確責任單位,嚴把時間節點,對已脫貧的862戶扎實做好部門結對幫扶工作,持續鞏固﹔對46戶未脫貧戶由縣處級領導親自包抓,“一戶一策”逐一解決銷號,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任務。

狠抓產業造血,變“短期治標”為“長期治本”。平羅縣牽牢產業扶貧的“牛鼻子”,圍繞現代畜牧、優質瓜菜、特色制種三大優勢產業,持續推進“四個一 ”示范帶動工程,制定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扶持辦法等10項扶持政策,強化肉牛養殖、菌菇種植、設施瓜菜等已建成扶貧產業基地的規范管理。推行“黨支部+企業+基地+農戶”模式,探索在蔬菜產業、養殖產業等一線建設建立聯合黨支部,將黨的組織建設深度嵌入產業鏈條,建立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實現黨組織在產業鏈條上覆蓋最大化、功能最強化。截至目前,培育自治區級扶貧龍頭企業7家,建成設施溫棚基地9個,建成肉牛肉羊養殖園區7個,為3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年增收200余萬元,戶均增收1萬元。(趙茉鈺、馬新宏)

平羅縣姚伏鎮周城村蔬菜大棚

文中圖片均為平羅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