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聚力抓黨建 引領強村富民

2020年09月04日11:0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9月4日電(趙茉鈺)固原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聚力抓黨建引領強村富民,描繪建設美麗新寧夏的“固原畫卷”。姚磨、楊嶺二村通過抓黨建完成化蛹成蝶的嬗變,2019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1.55萬元和1.04萬元,較2016年分別增長了29.2%和68.2%。

固原市著力提升村黨組織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切實發揮村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抓實“雙評雙定”活動,通過獎懲並舉,倒逼黨建責任和基本制度落實,促進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同時,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通過“組織跨村建、能人跨村帶、產業跨村育”,帶動群眾共同致富。比如,楊嶺村成立產業聯合黨支部,將黨組織建在優勢涉農產業鏈上,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推動產業發展、實現群眾脫貧致富。此外,固原市加強活動陣地建設,優化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功能布局,建設“家門口”服務站,提升村黨組織的服務功能。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姚磨村和楊嶺村依托冷涼蔬菜種植、肉牛養殖等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積極探索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路徑,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目前,姚磨村和楊嶺村的集體經濟收入分別達到62萬元和14萬元。

育強隊伍,壯大強村富民的骨干力量。固原市持續推進“兩個帶頭人”工程,帶動群眾發展產業、脫貧致富。包括,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大力培養儲備村級后備力量,培養壯大致富帶頭人隊伍。比如,姚磨村黨支部5名班子成員全部為“二合一”帶頭人﹔通過實施“育苗工程”,培養儲備村級后備干部4名﹔在周邊4個村培養致富帶頭人18名、農村實用人才70余名,吸引10名農業科技人員到村指導產業發展﹔建成農民田間學校,流轉100畝土地作為實訓基地,每年培訓農村實用人才1000多人次。

此外,固原市堅持把培育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來抓,謀思路、定措施、抓落實。比如,楊嶺村採取公司引領、合作經營、產業互補的“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培育到戶產業,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推動群眾增收致富。全村肉牛存欄量940頭,戶均3頭以上﹔建成村驪羊養殖場,全村驪羊存欄1600余隻﹔建成農家樂101戶,旅游產品制作銷售9戶,舉辦楊嶺首屆山花旅游節,實現游客突破10萬人次,旅游產業綜合收入300余萬元。目前,楊嶺村戶戶都有產業,2個以上產業的210戶,佔全村86.8%。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