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頭區開展脫貧富民巡回大宣講

2020年09月04日07:53  來源:寧夏日報
 

  “謀生的手段、致富的方法有很多,隻要有想法、肯下苦,沒有干不成的事。”前不久,中衛市沙坡頭區香山鄉紅圈村村民胡進桂站在了興仁鎮興仁村村部的講台上,作為沙坡頭區“抓黨建促脫貧富民大宣講”的8名成員之一,向當地村民講述她的脫貧故事。

   今年6月,沙坡頭區開展“抓黨建促脫貧富民大宣講”活動,聚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著力激發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教育引導黨員群眾堅決摒棄“等、靠、要”思想,著力增強農村黨員特別是貧困村黨員帶頭脫貧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脫貧致富的自覺性。

   該區對各鄉鎮大宣講活動的人員配備、課程設置等方面進行統一要求和規范,篩選村黨組織帶頭人、致富帶頭人、已脫貧典型農戶、硒砂瓜種植技術推廣科技指導員8人組成巡講組,在11個鄉鎮的貧困村開展巡回宣講,主要宣講基層治理、掃黑除惡、戰“疫”模范事跡、農村實用技術、“兩個帶頭人”先進事跡等。

   8月底,8名宣講組成員先后深入興仁鎮興仁村和團結村、香山鄉紅圈村和米糧川村,開展“聽黨話、感恩黨、跟黨走”——“兩個帶頭人”先進事跡巡講4場,4個村的“兩委”班子成員、黨員代表、村民代表、致富帶頭人代表、建檔立卡戶代表共計360余人聆聽了宣講。宣講中,胡進桂等致富帶頭人講述了他們在逆境中奮進,不等不靠,依靠勤勞的雙手從貧困戶蛻變為致富帶頭人的故事,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

   巡回宣講中,及時指導各村通過遠程視頻平台按時點播學習,進一步增強農村實用技術宣講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科技、自然資源、農業等部門主動送學,科技指導員深入田間地頭、圈舍牛棚,對黨員群眾進行現場輔導、解惑釋疑,引導聽講黨員群眾學以致用,增產增收。

   據了解,自開展“抓黨建促脫貧富民大宣講”以來,該區已在11個鄉鎮開展了40多場次宣講,受眾5000余人次。(記者 楊志挺)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