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懶漢樹”到“搖錢樹”

2020年09月04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張志英被改了名字,村裡人都喚他“張百萬”。

   聽到鄉親們如此稱呼,張志英也不反駁,常常憨笑著撓撓頭。可回到家,他侍弄梨樹的勁頭更足了——多虧這些老伙計,讓他的生活變了樣。

   張志英是海原縣關橋鄉方堡村村民,在這裡,家家戶戶種植香水梨,年紀最長的梨樹超過200歲,全村種植面積達7358畝。《本草綱目》記載:“消梨即香水梨也,俱為上品,可以治病。”香水梨富含糖、酸及維生素C、鐵、鋅等,在醫藥保健領域具有較高價值。

   方堡村雖然有種香水梨的歷史,卻缺乏種樹的技術。長久以來,村民在房前屋后栽幾棵梨樹,既不修剪,也不施肥,雨水靠天,防虫靠鳥,被人稱作“懶漢樹”。梨樹所結果實小如雞蛋,自家人吃不了又賣不掉,很多果子爛在地裡。

   自治區科技廳對口幫扶方堡村以后,駐村第一書記穆海彬看到方堡村民守著“搖錢樹”卻不自知,心痛不已。此后,他多次將專家指導員請到田間地頭,面對面、手把手給果農搞培訓,把果樹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技術深入淺出講給大伙兒聽,來“上課”的村民達到2600余人次。

   “過去哪裡能想到給‘懶漢樹’施肥,一年半載倒半車牛糞,就是給樹‘開了葷’。”村民張漢勇出了培訓班的門,才感覺自己種樹“入了門”:“現在才知道,牛糞越上樹越‘渴’,土地還會逐漸鹼化,對地、對樹傷害都大。”去年,張漢勇按照農技專家的建議,給果樹剪了枝,還施了生物有機肥,“過去一棵樹結果1000公斤,果子沒市場,隻能每公斤1元賤賣。2019年,還是那棵樹,還是1000公斤果,可每公斤市場價最高3元,一畝地產值將近10萬元。”8月31日,張漢勇給記者算賬時,笑得合不攏嘴:“我家院子裡十幾棵樹,你算算總共多少錢?‘懶漢樹’真真變成了‘搖錢樹’。”

   “2019年方堡村產香水梨2500噸,其中40%左右銷往甘肅,30%左右通過網絡銷往福建、廈門、北京、廣州等地,最遠‘飛’去了加拿大,剩下的30%在寧夏本地被消化。”穆海彬說,去年方堡村建檔立卡戶年收入中,香水梨銷售收入佔比超三成,“今年10月中下旬梨樹迎來採摘期,到目前為止,還挂在樹上的果子,已有1/3被買主預訂。”

   張志英享受著香水梨帶來的巨大幸福,他在種植銷售香水梨的同時,還學會了嫁接栽培技術,每年向全國各地的客商銷售香水梨樹苗,僅此一項,年收入超過20萬元。

   “張百萬”富了,張漢勇富了,還有村裡的張飛、張漢孝……都靠種植香水梨甩掉了貧困帽。穆海彬說:“明年,方堡村的香水梨種植面積還將翻番,村民的好日子還在后頭。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