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至8月全區12315接到食品安全投訴678件

主要集中在腐敗變質、霉變生虫、混有異物等

2020年09月03日07:48  來源:寧夏日報
 

9月2日,記者從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了解到,今年1月至8月全區12315熱線共接到消費者反映的食品安全投訴678件,主要集中在腐敗變質、油脂酸敗、霉變生虫、污穢不潔、混有異物、摻雜摻假或者感官性狀異常的食品、餐具清洗消毒不當、涂改或者虛假標注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截至目前,已處理636件,調解成功357件。

日前,投訴人楊女士反映,其在固原市原州區南城路鄉巴佬店買了34.5元的熟牛頭肉,一家四口食用后出現腹瀉、嘔吐、頭疼現象,后經醫院診斷為食物中毒,投訴人請求執法人員核實查處。經北塬市場監管所執法人員與商家依法調解后,商家向消費者賠償醫療費用1600元。

涉及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如何維權?自治區市場監督投訴舉報中心負責人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條規定,消費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受到損害的,可以向經營者要求賠償損失,也可以向生產者要求賠償損失。但是,食品的標簽、說明書存在不影響食品安全且不會對消費者造成誤導的瑕疵的除外。

自治區市場監督投訴舉報中心提醒廣大消費者,在外就餐時,應注意查看經營者是否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及其証件是否在有效期內。購買食品時,應到正規食品經營店,仔細查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不購買“三無”食品,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意識。(記者 陶濤)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