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創建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2020年09月03日07:43  來源:寧夏日報
 

   走進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工作環境干淨、整潔、清新﹔各間辦公室、黨員活動室、圖書室,秩序井然,這是紀委監委機關的外在文明之美。無論是值班人員還是各廳部室的紀檢監察干部,工作中嚴格遵守紀委監委機關工作人員文明行為規范,使用禮貌用語,這是紀委監委機關的內在文明之美。

   近年來,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把深入開展全區、全國文明單位創建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工作質效、樹立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對標中央文明委《關於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細化措施,創新載體,狠抓落實,通過黨建引領、業務融合、創新載體,引導委機關、巡視機構全體干部爭做文明創建的積極踐行者,以文明創建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黨建引領文明創建

   “利劍出鞘 執紀先鋒”是自治區紀委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黨支部參選區直機關“黨建工作示范名錄”的示范名稱。在四室辦公室,懸挂著一個由該室同志設計的創意圖標:迎風招展的黨旗旁邊是一柄利劍,利劍下是一根紅線,組合起來是大寫的“四”,代表四室,一根紅線代表紀律紅線和法律底線。

   “我們支部堅持以黨建帶隊伍,以黨建促文明創建,著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執紀執法‘鐵軍’。”第四監督檢查室黨支部書記王海雯說。該支部依托黨建作用,規范使用文明用語,文明執紀執法,精准開展日常監督工作。

   文明執紀源於對隊伍的嚴格要求,四室制訂了本部門的制度匯編,從黨支部工作規范到人員分工、工作制度、監督檢查措施使用等14個方面進行詳細說明。每當有新同志、借調人員來到四室工作時,都必須先利用幾天時間學習這本制度匯編,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

   通過一系列以黨建引領文明創建,四室在工作中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方法,取得積極成效。四室的工作狀態也是自治區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干部工作的常態,是委機關文明創建工作的縮影。紀委監委機關將文明創建納入機關黨建年度目標考評,科學確定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創建載體豐富,深入開展“文明辦公、文明辦案、文明交往、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網、文明就餐”實踐活動,評選表彰“文明標兵部門”,引領干部職工厚植文明素養,展示政治機關的文明形象。

   以好家風帶動好作風

   家風相連成民風,民風相融通國風。弘揚傳統文化、建設優良家風,是全面從嚴治黨、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的題中之義。2019年由自治區紀委監委牽頭制作的五集大型文獻紀錄片《守望家風》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引發了干部群眾的廣泛熱議,為傳承中華優秀家風家訓、推進廉政文化建設貢獻了力量。

   家庭是社會的最小細胞,好家風是催生家庭文明的“孵化器”。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和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響黨風、政風、民風好壞的大事。好家風讓家庭文明更好地托起社會風氣。

   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非常重視機關干部的家風建設,創新形式內涵,組織開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風”進機關、集體家訪、機關干部家屬廉潔警示教育、評選“最美家庭”等形式豐富且具有實效的活動。

   今年6月,干部監督室到該室干部蔣茂升家中進行家訪,充分了解他家的基本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問題。隨后,負責家訪的同志填上了一張“家訪情況登記表”,清晰列出家訪需要了解的情況,家屬意見建議、幫助解決的困難、發現的問題及採取的措施。這既體現了組織的厚愛,也彰顯了嚴管的要求。“這次家訪讓家屬對我的工作更認可、理解和支持,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蔣茂升說。

   2019年,紀委監委機關在機關黨員干部中開展家訪工作,把家訪作為組織了解機關干部職工各方面情況的窗口,成為組織關心干部職工工作生活的舉措。

   與此同時,開展委機關干部家屬廉潔警示教育,集中組織機關干部家屬觀看警示教育片《貪欲之禍》,參觀廉政警示教育展廳,加強紀檢監察干部廉潔家風建設,鞏固廉潔防線。機關干部俞季鋒、楊睿分別於2018年和2019年入選“全國美家庭”“自治區最美家庭”評選。這些工作的扎實推進和成績的獲得,凸顯了紀委監委機關的政治屬性和開展文明創建工作的堅定決心。

   深化文明創建 展現時代風貌

   現在的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利民村,400余戶村民實現“戶戶通下水、家家衛生廁”,該村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了起來,全面改造提升利民村人居環境。在這種環境下,村民生活更舒適愜意,吹拂著文明鄉風。

   近年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先后選派6批12名干部到利民村開展幫扶工作,想方設法為村民解難題辦實事。8年多來,駐村工作隊協調爭取資金6921萬元,提升改造村級基礎設施、衛生改廁等。協助建成了利民冷鏈庫項目、菌菇烘干車間、飼料配送中心等,脫貧攻堅工作走在前列。

   兩年前,當自治區紀委監委干部侯志和齊鵬彥到利民村擔任駐村干部時是另外一番場景:缺少耕地、居住集中、養殖戶人畜不分離。

   侯志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長后與隊員齊鵬彥狠抓班子建設,增強了“兩委”班子的戰斗力。通過兩年時間發展產業,讓牛“出戶入園”,帶領村民種植蘑菇,實現了村民全部脫貧。

   讓村民感受最直觀的是,通過駐村工作隊多方努力協調,為利民村爭取到1600多萬元,鋪設下水集污管網8000多米,建設污水處理設施1處,對村居環境進行亮化、綠化、美化。如今的利民村硬化道路戶戶通,道路安裝了太陽能路燈,每戶通了水沖廁所。提起侯志和齊鵬彥,村民們都連連稱道。

   侯志和齊鵬彥對於文明創建的堅定決心,來源於紀委監委機關思想教育持續深入。紀委監委機關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作用、黨支部主體作用、黨員活動室陣地作用,通過分批集中輪訓、邀請專家講座、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知識競賽、編印《學習與思考》等,多層次深化理論武裝。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雖然遠在固原,但兩人與機關緊密聯系,想方設法為村民解難題辦實事,展示了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干部的精神風貌。(記者 張賀)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