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機關食堂——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著力培養節約習慣

2020年09月02日08:54  來源:寧夏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9月1日午餐時間,記者分別走進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的機關食堂,發現這些機關食堂以身作則,厲行勤儉節約、堅決制止浪費,力爭在推動全社會形成愛惜糧食、厲行節約的氛圍中帶好頭、作表率。

  自治區黨委機關食堂內,就餐干部職工正在餐櫃前按需取餐、秩序井然。每個餐櫃上放一張溫馨提示牌,提醒大家適量取餐、避免浪費。“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后,我們在之前已經實行餐飲節約的基礎上,通過增設宣傳牌、在大屏幕播放宣傳片、杜絕浪費行為、監督后廚等方式,鼓勵大家勤儉節約,減少餐飲各個環節的浪費。”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機關服務中心負責人說,通過系列措施,他們不僅強化干部職工的節糧意識,還大大提升后廚的精細化管理水平。

  連日來,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機關服務中心採取不定期舉辦“光盤行動”比賽等多種措施,引導大家養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文明用餐的好習慣。節約不僅體現在前廳就餐,還包括食材採購、加工的各個環節。食堂后廚想出大米袋充當垃圾袋、蒸車實行快蒸慢蒸、用萵筍葉芹菜葉做成蔬菜餅等“金點子”,確保物盡其用、避免浪費。記者還了解到,食堂每天有大量蓮花菜、白菜、菜花等蔬菜的根莖,廚師將其清潔、削皮后,腌制成泡菜,既充分利用了“邊角料”,又營養健康,深受廣大干部職工歡迎。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機關大院張貼了“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標語,在機關食堂餐桌擺放“節約糧食”提示牌,食堂每天根據就餐人數變化情況及時調整菜品和添菜次數。機關向全體干部發出“倡議書”,倡導光盤行動,杜絕浪費行為。各黨支部結合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簽訂了《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承諾書》,號召大家積極行動起來,弘揚傳統美德,培育餐飲新風。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們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的指示精神,爭做“舌尖上的浪費”抵制者、“舌尖上的文明”倡導者。在自治區政協機關食堂入口處、取餐區、餐桌、牆壁等醒目位置,都能見到倡導節約的提示標語……

  自治區政府機關食堂入口處豎立著《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倡議書》宣傳立架,屋內的兩塊大屏幕滾動播放“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微視頻,每張餐桌上都放置了兩張“節約糧食、以儉養德”文明提示牌。在餐具回收處,記者看到除了果皮、骨頭等廚余垃圾外,幾乎人人“光盤”。

  “我們在回收區,設置文明監督崗對用餐行為進行文明用餐勸導。對有剩飯剩菜的,要求大家打包帶回﹔對於個別浪費嚴重的不文明行為,將進行曝光。”自治區政府辦公廳機關服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經過文明宣傳和勸導,相關措施成效已初步顯現,廢食桶收集量已經從以前的一桶下降到了現在的少半桶,舌尖上的浪費得到了有效遏制。此外,機關食堂還從按需供餐做起,通過大數據分析精准預判就餐人數,確定供應菜量,確保不造成浪費。

  自治區政協機關服務中心主任范虎彬說:“我們與機關各部門建立用餐人數變動實時溝通機制,根據就餐人數變動,每天按需採購、配餐。在機關食堂的餐盤回收區,安裝攝像頭。發現餐飲浪費者,將予以曝光。”當天11時許,了解到實際就餐人數后,自治區政協機關服務中心綜合科副科長王慶元把情況通知了后廚,廚師李強開始准備中餐的菜品。“現在午餐,一道菜至少要做三回。少炒勤炒,一次少做點,防止餐飲浪費。”按需取餐、“光盤行動”已成為大家的一種自覺行動。自治區政協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不僅體現在防止餐飲浪費,在節約用水電、杜絕辦公用品的浪費上,同樣見實效。(記者 周一青 姜 璐 尚陵彬 高 菲)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