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實體開標場所搬到網上

固原推行公共資源“指尖上”交易

2020年09月02日09:03  來源:寧夏日報
 

   “隻要動動手指,便可在網上簽到、解密、開標,再也不用抱著標書到現場了。”近日,固原“四個一”林草產業成果展示園、涇源縣中小學營養午餐採購等5個項目同時在網上開標,投標方遠程參與,招標代理方和招標採購方代表現場進行開標程序。固原市採用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不見面”交易系統,實行公共資源“指尖上”交易。

   7月20日,固原市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招投標工作,研發出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不見面”交易系統。該系統借助互聯網信息技術,融合遠程開標功能,破解了政府採購、建設工程項目無電子化范本、電子化評標等方面的難題。

   “一個項目至少有3家投標公司,多則上百家。按照開標需提供一正三副標書要求,開標一次標書多達百余本,代理公司還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財力存檔。”8月26日,招標代理工作人員王遠航介紹,“不見面”交易系統開通前,投標人不論遠在外地或近在固原,都得到現場開標,並提供紙質標書、資質証書、人員証件,“現在沒有那麼麻煩了。”

   固原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交易受理服務科副科長冀林玥介紹,自“不見面”交易系統啟用后,手指輕點間完成網上開標,投標人不需到場提交、解密投標文件,不需投送紙質投標文件、証件資料,隻需登錄“不見面開標大廳”即可進行投標文件在線解密、投標人在線質疑等操作,實現遠程實時在線開標。

   為了進一步提升利企便民的實效和能力,固原市將“不見面”交易系統與“標証通”移動端相結合,開發移動端“不見面開標大廳”App,投標人通過手機登錄“標証通”客戶端,便可完成掃碼簽章、生成文件、標書加解密、遠程發証,進一步優化參與投標的方式。

   固原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還聯合第三方擔保機構打造“電子保函服務系統”,投標人可通過電子保函系統在線申請保函和繳費,進一步簡化了辦理手續、縮短了辦理周期。同時,電子保函通過第三方擔保機構與寧夏公共資源交易系統對接,保証信息傳遞安全,解決了紙質保函真偽難辨的問題,做到全程留痕,便於責任追溯,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提高了投標效率。

   實行公共資源“指尖上”交易一個多月來,共完成項目129宗,其中工程項目33宗、政府採購項目96宗,節約資金2378萬元。(記者 剡文鑫)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