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實現禁食類在養陸生野生動物全部清零

2020年09月02日08:59  來源:寧夏日報
 

    9月1日,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寧夏完成禁食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主體退出補償和動物處置工作。截至8月底,全區涉及到的12個縣區的24家養殖戶在養陸生野生動物,通過放歸自然、轉作他用、保護收容、代養調配等方式,實現禁食類在養陸生野生動物全部清零。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國家林草局《關於穩妥做好禁食野生動物后續工作的通知》精神,8月5日,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公安廳、財政廳、農業農村廳、市場監督管理廳聯合印發了《寧夏禁食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主體退出補償及動物處置方案》。8月11日,自治區林草局印發了相關通知,對林業系統禁食人工繁育主體退出補償和在養陸生野生動物處置進行全面部署。8月17日至8月26日,自治區林草局、公安廳、財政廳、農業農村廳、市場監管廳組成3個工作組,分赴各市、縣(區)開展禁食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主體退出補償和動物處置現場指導。

   在養陸生野生動物處置過程中,各市、縣(區)林草部門在當地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協調公安、財政、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重點落實人工繁育主體退出補償和動物處置工作,並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保証后續工作全面展開。

   下一步,全區各級林草部門將會同農業農村等相關部門,繼續做好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及相關工作,依法依規對展示展演、科研、藥用類人工繁育野生動物的規范化管理,積極配合公安、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等違法犯罪活動,切實做好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管理工作。(記者 毛雪皎)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