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眼角膜捐獻條例》今起實施

不得利用眼角膜捐獻牟取非法利益或者買賣眼角膜,否則將被處交易金額8倍以上10倍以下罰款

2020年09月01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9月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眼角膜捐獻條例》正式施行,這是寧夏首次對眼角膜捐獻的登記、接收、分配、使用及其管理活動等進行具體明確規定。

寧夏現有眼角膜病盲患者4.98萬人,其中大部分患者可以通過眼角膜移植手術重見光明,但由於眼角膜來源不足,每年能夠開展的眼角膜移植手術不足50例。今年1月,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顧潔等12名自治區人大代表提出了關於制定《寧夏眼角膜捐獻條例》的議案。對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將議案列為當年立法計劃,經過各方面努力,《條例》於7月28日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

“眼角膜捐獻工作是社會公益事業,既要明確職責分工,又要多部門密切配合,共同推進。”自治區人大法工委綜合法規處處長馬奇貴表示,《條例》通過地方立法,為眼角膜捐獻提供法律依據,明確設立捐助登記和接收機構。按照《條例》規定,衛生健康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眼角膜捐獻的接收、分配、使用的監督管理工作,紅十字會具體負責眼角膜捐獻的宣傳動員、登記見証、人道救助、緬懷紀念等日常工作,同時明確了公安、民政、交通運輸等主管部門,以及醫療機構、新聞媒體等單位的職責。

為加大對捐獻人的權益保護,體現人文關懷,推動和促進公眾更多地參與到眼角膜捐獻活動中,《條例》從各方面加大了對捐獻人的權益保護力度,如“眼角膜捐獻志願者有權變更或者撤銷志願登記”,眼角膜捐獻人的配偶、兄弟姐妹以及三代以內直系血親在需要眼角膜移植時優先予以安排﹔同時規定了捐獻人信息保護、人道救助等權益保護措施。

《條例》還明確提出,不得利用眼角膜捐獻牟取非法利益或者買賣眼角膜,否則將被處交易金額8倍以上10倍以下罰款,相關醫療機構3年內不得再申請眼科診療科目登記,醫務人員參與買賣活動的,將被吊銷醫師執業証書,嚴重者將被追究相關法律責任。(記者 尚陵彬)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