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近5萬名高校學生返校

2020年08月31日07:59  來源:寧夏日報
 

   隨著9月開學季到來,寧夏各高校按照自治區教育廳的有關要求,按照“一校一策”原則,實施錯時錯峰錯區域開學,精准安排學生分級、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報到。記者從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截至8月30日,我區已有近5萬名高校學生返校。

   8月29日至8月31日,是寧夏大學2017、2018、2019級本科生返校的時間。8月29日,記者在寧夏大學看到,當天返校的學生多為寧夏本地和周邊低風險地區的學生。學生們到達校門后,醫療衛生保障組負責對學生進行體溫檢測,學生按照指定路線間隔1米以上排隊接受測溫。隨后由輔導員查驗學生健康信息卡、行程信息及“完美校園”App健康打卡信息等,合格后發放健康包,每個健康包有5個口罩和1支水銀體溫計。學生進入校園后,由輔導員引導前往學生公寓,在公寓門口再次進行體溫檢測,合格后方可進入宿舍。返校前,寧夏大學要求學生開學返校前半個月盡量減少外出,做好個人防護,並做好返校必要的生活、防疫物資准備,返校前須有“完美校園”App連續14天健康打卡記錄。近14天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經歷的學生和教職員工,暫緩返校。

   離開學校大半年,即將再次開啟校園生活,學生們都感到很興奮。大四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學生王寶寶家在石嘴山市,開學前,他數次經過學校,從校外看到熟悉的教學樓、宿舍、操場,特別想開始校園生活,他說:“明年就畢業了,大學最后一年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備考教師資格証和公務員考試,為走向社會做好准備。”

   開學后,要遵循“非必要不外出”防控原則,輔導員做好准備了嗎?寧夏大學音樂學院學辦主任王巳卉表示,“非必要不外出”是對全體師生的生命健康負責。有特殊情況需外出時,學生要向學院提出請假申請,學院審批后方可外出,學生出入校門時要及時出示申請表,返校后及時銷假。

   寧夏大學學生處處長羅進德說,學校開學后將嚴格落實學生每日三次的日檢制度。學生晨、午、晚檢產生的健康信息,要按照學校、院系、班級、師生“四級”信息報送渠道進行報送。嚴格落實學生因病缺勤登記、追蹤報告、復課証明查驗制度。教學工作組根據師生錯峰返校實際,合理安排教學計劃,有序銜接線上教學和返校開學教學進度,確保教學平穩過渡。充分考慮不同專業、不同年級、不同課程類型特點,結合學生返校批次的實際情況,優化方案,落實落細教學工作。針對暫時無法返校的學生,提前做好線上教學預案,要確保全體學生學習不間斷、教學質量實質等效。

   據了解,寧夏醫科大學、北方民族大學、寧夏師范學院、寧夏大學新華學院、寧夏理工學院、中國礦業大學銀川學院、銀川能源學院等本科院校和區內各高職院校也已於近日組織學生錯峰有序返校。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