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前移關口構建調解新格局

2020年08月31日07:57  來源:寧夏日報
 

  近年來,海原縣將人民調解深度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之中,針對基層矛盾糾紛多發生在農村鄰裡、婚姻家庭中,基層調解資源分散、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積極前移糾紛化解關口,不斷探索“互聯網+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條人民調解新路徑。

   李旺鎮李旺村李某在自家院落中建樓挖地基時,不慎將鄰居的3間土坯房震塌。經李旺村調委會、李旺鎮司法所多次調解,雙方化解了房屋損壞糾紛。但不久后,雙方又因土地問題引起肢體沖突,造成一方受傷。經村、鎮兩級調委會反復調解並打親情牌,該糾紛歷時近一年半最終得以圓滿解決。曹窪鄉馬某某花7萬元購置了一處院落,已付4萬元后卻發現另一村民馬某也持有該院落買賣合同。曹窪司法所從源頭介入、主動調解。從電話調解到司法所調解,再到雙方當事人家中調解,在不懈努力下,於今年8月24日,賣方將馬某某的4萬元全部還清,並在司法所履行了最后的手續。

   海原縣積極開展各類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活動,依托“四化一滿意”平台和中衛仲裁委員會海原仲裁調解中心,不斷探索“互聯網+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充分發揮“人民調解+仲裁+信訪”糾紛治理作用,減輕了當事人的經濟壓力、節約了訴訟資源。2019年以來,該縣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365起,其中調解成功1700余起,沒有發生因調解不當導致的民轉刑案件。(記者 王文革)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