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出台互聯網診療服務規范

禁止線上藥品回扣、處方提成等行為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0年08月3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寧夏銀川市出台《銀川市互聯網診療服務規范(試行)》。《規范》細化了互聯網診療全流程管理,強化了線上線下一致性的原則。要求互聯網醫院在遵循互聯網診療服務特點的前提下,盡可能借鑒當前關於線下醫療服務規范的法律法規,將其應用於線上新場景。同時,明確規定不能完全使用人工智能代替醫療行為,不能隨意刪除修改病歷,禁止線上藥品回扣、處方提成等行為。該《規范》將於9月1日起施行。

  《規范》共7個部分,包括醫院和醫師行為規范、病歷規范、藥事服務、醫療質量管理、數據安全以及監管內容等等。其中,明確界定互聯網診療是指醫療機構利用在本機構注冊的醫師,通過互聯網等信息技術開展的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和“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要求醫師在線上的診療流程像線下一樣,全程嚴謹而規范﹔要求互聯網醫院建立必要的互聯網診療電子病歷系統,建立相適應的病歷管理制度,設立醫務部門負責病歷質量管理﹔要求互聯網醫院應建立處方審核制度及相關流程、建立高危藥品目錄和相應特殊的管理制度、設置“藥事委員會”、建立藥品不良事件上報制度等制度。

  寧夏是國家首個“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目前,銀川智慧互聯網醫院、微醫互聯網醫院等21家互聯網醫院成立了互聯網醫院聯盟。及時更新、創新相應規范和標准,將更好保障患者持續享受到互聯網診療帶來的紅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第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