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下發通知

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

2020年08月29日08:16  來源:寧夏日報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下發《關於嚴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單位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兩手抓,把外防輸入作為首要工作、內防反彈作為底線任務,嚴格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壓實屬地、行業、單位、家庭個人“四方”責任,做到領導、組織、機制、人員和標准“五個不變”,確保思想到位、預案到位、防范到位、保障到位。

通知要求,要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和現場調查處置。各地要從嚴要求醫療機構規范設置發熱門診,落實傳染病首診報告負責制,做到2小時內完成網絡直報,第一時間發出預警信息。相關部門要每兩周開展一輪以冷鏈食品為重點,大型農貿市場、超市等物品及環境、從業人員監測﹔要嚴格落實交通場站等入寧主要通道查驗措施,加強疫情信息即時共享,嚴格報告時限意識﹔要做到重點人群核酸檢測3至6小時完成、一般人群常規檢測12小時內完成。

通知指出,要規范重點地區入寧人員健康管理。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嚴把境外入寧人員信息、查驗、隔離、監管“四個關口”,落實“防在境外、控在口岸、管在落地、守在社區”工作措施,實行啟程前、行程中、終程后全程閉環規范管控,每個環節都要形成完整反饋機制,不能出現漏洞。全面做好醫療救治工作准備,醫療機構要加強發熱門診建設和管理,做到24小時隨時接診,確保採樣、檢測、報告及時准確。要按照診療方案,發揮中醫藥防治優勢,做好中醫藥相應工作預案和物資儲備,中西醫結合治療,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執行“愛國衛生日”制度,專群結合、群防群控,把阻斷傳播途徑、降低感染風險措施落到實處。行業、屬地結合,要不斷加強市場環境、生活生產環境整治,強化對城鄉農貿市場、餐飲場所、物流環節消毒消殺工作。

通知強調,要認真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備。按照“周全、科學、系統”的原則,制定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預案,做好多點散發、聚集性疫情、社區傳播等不同情形不同規模疫情下人力、床位、隔離場所准備和應急物資儲備,持續做好“四區、四場”重點場所管理。要重點補齊檢測能力不足的短板,9月底前縣級以上疾控中心、三級綜合性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每個縣(區、市)至少一所縣級醫院應當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力爭全區日檢測能力達到4萬人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機構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督導檢查,組織開展大排查、大演練等活動,確保防控措施落地見效。(記者 周一青)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