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對社會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切實做到弱有所扶、難有所幫、困有所助、應助盡助 把困難群眾的民生底線兜住兜牢

2020年08月28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貫徹落實《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意見》視頻會暨全國社會救助部際聯席會議全體會議8月2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社會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社會救助是扶危濟困、救急救難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關系困難群眾衣食冷暖,體現著一個社會的愛心和溫度。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扛起人民至上的責任擔當,用心用情抓好社會救助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及時了解困難群眾的需求和難處,暢通救助渠道,設身處地、實心實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當前特別要針對疫情和洪澇災害等影響,加大對困難群眾的救助幫扶力度,做好低收入群體基本生活保障的相關工作。要進一步動員方方面面力量,全社會形成救助合力,切實做到弱有所扶、難有所幫、困有所助、應助盡助,把困難群眾的民生底線兜住兜牢,努力為人民謀幸福,努力為民族謀復興。

國務委員王勇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社會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扎實履職盡責,切實抓好《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意見》的貫徹實施,堅決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

王勇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推進社會救助制度改革創新,著力構建綜合救助格局,健全完善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要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強化兜底保障,加強困難群眾基本民生救助,扎實做好受疫情和洪澇災害等影響困難群眾的生活救助,創新發展急難社會救助,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提升基層救助服務能力,努力實現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溫暖救助、智慧救助。要堅持黨對社會救助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部門協調配合,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做好經驗總結和政策宣傳,以實際工作成效不斷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28日 第 04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