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線椒“辣”出火紅產業 

2020年08月28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8月26日,記者走進賀蘭縣南梁台子隆源村的辣椒種植基地,一眼望去,一碧千裡,一個個細長翠綠的線椒壓彎了枝頭,採椒工人在基地裡忙著採摘辣椒,分揀工人在仔細地分揀裝箱,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隆源村是移民村,也是賀蘭縣的貧困村之一,這裡只是我們扶貧產業中的一項內容,通過‘量體裁衣’為當地農民建起的一座‘綠色銀行’。”指著眼前的椒田,寧夏興耘田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新民如是說。

   “我們選椒類作為產業園的核心品種是經過市場考察,並對當地土壤、水資源進行了檢測最終決定的,其中所種植的品種更是‘量體訂制’。”魏新民說,公司從全國精選了13個辣椒新品種,通過試驗種植,對其抗病性、產量進行檢測,最終篩選出最適合當地種植的6個品種。為了獲得客戶的認可,公司還在基地安裝了蔬菜生產、流通可追溯系統,並與銷地市場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對接,可及時溝通蔬菜價格和產地信息,實現了互聯互通。

   說著,魏新民順手摘下一根線椒,輕輕一掰。“你聽這聲音,非常清脆。我們這種辣椒適合鮮食,皮薄肉厚,入口無渣,光用醬油拌拌就很好吃。”

   魏新民告訴記者,6月份基地就進入採摘期了,可一直延續到10月中旬,每天早晨七八點開始,300名至500名來自隆源村及周邊鄉村的村民就會來到基地開始採收工作:“去年公司僅勞務費就支出了338萬元,今年將突破500萬元。”

   “目前基地每天的採收量保持在5萬公斤左右,我們的市場主要是長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通過以銷定產保証了銷路不愁,且價格高於當地市場價的15%。”魏新民說,“採摘下來的辣椒要輕拿輕放,避免辣椒損壞,影響賣價,每根辣椒都有嚴格的要求,長度達20厘米,線體不能彎曲。”

   地裡採摘辣椒的農民三五成群,記者一打聽,她們幾乎都是隆源村的村民。

   “一天干9個多小時,可領到110塊錢工資,中午還能回家吃飯,照顧到家裡的老人,挺滿意的。”村民王巧林樂呵呵地說,2016年從海原搬遷來后,家裡的男人就在外打工,她因為要照顧老人和孩子隻能留守,全家5口隻能靠男人一個人掙錢。如今夫妻倆一起到園區打工,兩人1天就能掙230元,“上個月我倆干了25天,掙了近6000塊錢,比以前強多了”。

   張舉清是隆源村的建檔立卡戶,去年他就到園區來打工,今年3月份開始栽種辣椒他又聽聞尋了過來:“1天130元,到現在我已經掙了1.9萬元,今年在這裡少說也能掙近2.8萬元,加上5畝地的流轉費3200元,一年的收入過3萬元了。”

   魏新民告訴記者,為保証菜品能夠及時運往銷地市場,興耘田現代農業公司不僅建了冷庫,還投資建設了制冰流水車間,日生產量可達到冰瓶15萬個、冰塊100噸,可滿足賀蘭縣蔬菜加工運輸中所需的冰瓶、冰條、冰袋、碎冰等。明年公司計劃通過招商引資尋找合作伙伴建立扶貧車間,用尾椒生產辣椒醬,以此延長產業鏈,一方面減少企業的浪費,一方面給更多的農戶創造就業的機會,為移民們致富奔小康再添把薪。

   魏新民的最新計劃,是建設2棟高標准智能溫室及400畝設施溫室大棚,用於開展高附加值果蔬新品種、新技術的試驗示范。“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把寧夏的綠色果蔬賣到國外去。”(記者 張 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