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改革公開征求意見

個人賬戶可支付家屬看病費用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0年08月27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6日,《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在國家醫保局官網公布,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明確,實現完善門診保障機制和改進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同步推進。個人賬戶的基金不僅可以用於職工本人的醫藥費報銷,還可以用於支付職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的醫療費用﹔門診報銷方面,保障水平提高,報銷病種增多。

  個人賬戶是職工醫保特有的政策設置。參加職工醫保的在職職工、退休職工均有個人賬戶。根據《2019年全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全國參加職工醫保有32925萬人。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在現階段的保障功能已難以適應群眾更充分的保障需求,如門診保障不足,用的時候發現金額太少,不夠用﹔共濟能力差,年輕職工用得少,個人賬戶資金常年沉澱,而年老、慢病職工卻不夠用,負擔仍比較重。

  按照《征求意見稿》,今后當期納入個人賬戶的資金將減少,但職工醫保個人賬戶不會取消,也不會將個人賬戶原有的基金劃入統籌賬戶。改革過程中,不會給參保人、繳費單位增加負擔,而是提高保障待遇,擴大使用范圍。同時,優化了結構,將醫保的錢更好地用於化解疾病帶來的經濟風險,實現醫保互助共濟的功能。

  《征求意見稿》提出,從高血壓、糖尿病等群眾負擔較重的門診慢性病入手,逐步將多發病、常見病的普通門診醫療費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范圍。普通門診統籌覆蓋全體職工醫保參保人員,支付比例從50%起步。各地可探索逐步擴大由統籌基金支付的門診慢特病病種范圍,將部分治療周期長、對健康損害大、經濟負擔重的門診慢性病、特殊疾病醫療費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范圍。對部分需要在門診開展、比住院更經濟方便的特殊治療,可參照住院待遇進行管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27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