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西高鐵全線鋼軌鋪設工作完成

2020年08月26日16:4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西安至銀川客專鐵路全線鋼軌在甘肅省慶陽市寧縣境內接通。圖為建設者正在進行接軌連接作業。徐凌波 攝

人民網銀川8月27日電(寬容)記者從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公司獲悉,8月26日9時30分,在甘肅省慶陽市寧縣境內的西銀客專黃家溝大橋施工現場,隨著最后一對500米長鋼軌穩穩鋪設到位,西銀客專甘寧段與陝西段在此“親密”接軌,標志著該條客運專線全線鋪軌工程圓滿完成,為年底全線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西銀客專南起陝西省省會西安,向西北經陝西省咸陽市、甘肅省慶陽市、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后,接入自治區首府銀川市。西銀客專全長618公裡,其中甘寧段全長425公裡,陝西段全長193公裡,設計速度250公裡/小時,並預留350公裡/小時的有砟高鐵提速條件。西銀客專於2015年年底開工建設,建設工期5年,計劃於2020年年底建成通車。

承擔全線軌道施工任務的中鐵一局西銀客專甘寧段鋪架項目部負責人王小剛介紹,甘肅寧夏段於2018年12月1日開始鋪軌,這次鋪軌使用的是國內最先進的CPG500型鋪軌機,該設備自動化程度高、鋪設線路質量高,可實現長鋼軌鋪設和軌枕布設同步進行。

西銀客專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包頭-銀川-海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穿越了毛烏素沙漠邊緣和董志塬(國內第一大黃土塬),是國內一次性建成裡程最長的有砟客運專線,是聯通陝甘寧革命老區的首條客運專線。開通運營后,將形成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城市群和以銀川為中心的沿黃城市帶之間的便捷通道,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