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活動為孩子成長添彩

2020年08月26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在圖書的海洋裡學習百科,到博物館裡探索人類文明發展脈絡,到文化館陶冶情操……這個暑假,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孩子們健康成長加碼。

   8月21日,柔和的陽光透過窗戶,洒在彭陽縣圖書館親子閱讀室裡,虎翠琴正陪著女兒楊馨雨閱讀冰心系列兒童讀物《冬天的火焰》。小學三年級的楊馨雨從小喜歡閱讀,是圖書館的“常客”。

   “在圖書館看不完,就借書回家看。”虎翠琴介紹,圖書館裡人多、安靜,閱讀學習的氛圍好。在長期陪伴女兒閱讀中,虎翠琴發現孩子讀的書越多,獨立完成作業越輕鬆。

   寬敞明亮的圖書館成了孩子們學習的樂園,偌大的圖書室內座無虛席,有奮筆疾書作答的,也有埋頭認真閱讀的。“沒有外界干擾,學習效率會更高。”大學生劉永強“獨佔”一席,桌上擺滿了考研的卷子和書籍。

   記者看到,在圖書館閱讀學習的人中,學生佔多數。“圖書館設有電子閱覽室、成人閱覽室、少兒閱覽室、借書室,功能齊全,方便人們閱讀學習。”彭陽縣圖書館副館長馬少萍介紹,圖書館有500多個座位,從上午開門至下午閉館,每天接待人數1000多人,26萬冊藏書可滿足不同文化層次人員的借閱需求。

   目前,彭陽縣的圖書館已延伸到鄉村,鄉鎮文化站、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均設有文化活動室、電子閱覽室,通過互聯網與縣圖書館聯網。王窪鎮和白陽鎮圖書分館,各藏書3000冊,涉及22大類圖書,通過與總館聯網,實現“通借通還”,方便孩子閱讀。

   “隻要打開電腦,輕點鼠標,就能看到自己想看的圖書。”彭陽縣古城鎮文化站站長扈廷玉說,鄉鎮文化站還與全國公共文化資源信息平台聯網,孩子們通過這個平台可以看到全國各地的優秀少兒節目。

   走進彭陽縣文化館,古箏悠揚、鋼琴悅耳,別有一番景象。“今年暑假,聲樂、器樂、排練等20多個功能室全部開放。”彭陽縣文化館館長楊旭東告訴記者,新建的文化館面積4000多平方米,根據群眾需求開展文化活動。同時,文化館還根據孩子們的興趣愛好,開設電子琴、繪畫、舞蹈等特長班,聘請專業老師免費輔導。

   今年暑假,文化館免費開設7門課程13個班,又添置了電鋼琴、電子琴、繪畫桌,增加活動面積,更換新設備。並增設秦腔、書法、攝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等藝術類型,滿足零基礎學員學習,確保每一個孩子都能有文化藝術培訓的機會。

   “之前想學沒有地方可去,也沒有專業老師教。”高中生張麗娜得知文化館免費開設暑假藝術輔導班后,她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在文化館,像張麗娜這樣利用節假日學習器樂的人很多。

   對文化館免費開設文化藝術課,音樂教師王繼隴感受頗深。王繼隴有一家鋼琴培訓中心,每逢寒暑假,經常有家長帶孩子報名參加培訓。“很多家長不知道孩子喜好。”王繼隴說,通過文化館免費學習,可以了解孩子某一方面的興趣特長,有針對性地培訓強化。“通過免費輔導,有利於發現孩子喜好,進而挖掘孩子的潛力,幫助家長解決盲目跟風培訓的問題,又豐富了孩子們暑假生活。”楊旭東說。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