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細化措施 讓節儉用餐成為新風尚(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2020年08月20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杭州8月19日電 (記者竇瀚洋)到了飯點,浙江杭州拱墅區運河上街商業中心的餐館內座無虛席,走進新白鹿餐廳,這裡推出的“小份菜”成了食客的“新寵”。正在就餐的顧客張琪說:“‘小份菜’滿足了客人就餐人數少、食量小的情況,這個做法既節約又貼心。”

  餐廳前廳經理王田旭告訴記者,“小份菜”一經推出便得到顧客點贊,“剩菜量比以往減少很多,以前每萬元營業額大概會產生120升泔水,推行‘小份菜’后泔水量下降了30%。”

  杭州市各級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走進下城區行政服務中心機關食堂,正值午餐時間,大廳已基本坐滿,66張餐桌上統一擺放著倡議牌,“光盤行動、節儉養德”的標語引人注目。據了解,下城區文明辦聯合該區機關事務中心在機關食堂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倡導勤儉節約”宣傳倡議。剛結束就餐的公職人員趙晶對記者說:“回家后我還要培養孩子的節約意識,讓愛惜糧食成為全家人的好習慣。”

  杭州市江干區紀委監委緊盯公務接待、公款消費,進一步明確接待標准、支付報銷要求。“我們以隨機抽查、不定期檢查的方式,下沉到轄區飯店、農家樂等餐飲場所,針對是否存在違規公款吃喝、超標接待等情況開展督查。”江干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趙欣浩介紹,接下來將督促對食堂加強管理,嚴格把控原材料採購和菜品烹飪。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20日 第 04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