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學旅游管理學科建設暨產教融合研討會在銀川舉行

2020年08月20日14:3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20日電(高嘉蔚 實習生董博華)19日,北方民族大學旅游管理學科建設暨產教融合研討會在銀川召開。與會人員圍繞旅游管理學科建設暨產教融合的會議主題,就建設一流專業,培養一流應用型人才,深化產教融合,促進當地旅游高質量的發展等問題展開討論交流。研討期間展示的成功經驗以及探究的先進模式,以期為當地高校旅游管理學科建設、旅游行政管理部門完善政策機制和地方旅游企業創新發展提供借鑒,為寧夏全域旅游發展提供參考。

會上,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旅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旅游研究院融合創新研究基地首席專家周玲強,復旦大學歷史系、旅游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巴兆祥,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旅游與酒店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林德榮,南昌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江西綠色生態)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黃細嘉,西藏民族大學研究生院黨委書記、教授、碩士生導師朱普選,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寧夏旅游投資集團總經理助理,寧旅投寧夏旅游研究院名譽院長魏敏,寧夏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博士陶雨芳等專家、學者就西部地區旅游管理人才培養、中國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研究、助力旅游學科發展等話題發表主旨發言。

“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是一個動態演進的過程,要實現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演進就需要協調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以推動旅游市場的供需匹配的速度效率,而其中創新是實現旅游發展中關系協調打破路徑依賴的重要手段。”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寧夏旅游投資集團總經理助理,寧旅投寧夏旅游研究院名譽院長魏敏說。

寧夏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陶雨芳表示,現階段高校產教融合並不理想,旅游產業缺乏實踐經驗豐富的畢業生。為此,旅游專業需不斷深化產教融合,與各類旅游企業、旅游行業協會、旅游教育基金等合作,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為旅游產業輸送一批多層次、多類型、全方位的創新型人才。

北方民族大學副書記、教授東·華爾丹表示,“產教融合”是一個世界高等教育共同面臨的課題。大學隻有深度融入社會與科技發展前沿,才能始終成為社會發展引領者。學校建立以資源共享、興趣驅動、學科交叉、尊重個性、自主學習、自我管理為支撐的“創新創業團隊+創新創業實踐+校企合作實踐”三位一體實踐平台,有力促進了“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

下午的座談會,與會人員圍繞“旅游管理學科建設及產教融合的思路及舉措”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討。尤其是針對目前旅游與相關產業的融合創新過程中出現的眾多新業態,文創產品開發等一批旅游創新項目的巨大發展潛力,創新旅游新業態人才培養機制必將成為深化產教融合的一項新內容。

“旅游院校發展要依托行業、融入行業、服務行業、扎根行業、引領行業,堅持圍繞旅游辦專業、旅游育人才、旅游搞科研、旅游強服務的宗旨,與地方旅游行政管理部門及旅游企業開展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在產教融合的深化方面進行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實踐。同時,旅游業的發展也為旅游職業化教育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高校旅游管理專業應堅持進取、改革、創新之路,提高旅游高等教的質量和水平,不斷挖掘自身潛力,服務地方經濟,培養適應‘全域旅游’的優秀從業人才。”寧夏文化和旅游廳產業處處長牛犇表示。

會后,還舉行了北方民族大學管理學院客座教授証書頒發儀式和中國旅游研究院融合創新研究基地——寧夏工作站授牌暨簽約儀式,旨在推進旅游管理一流專業建設,深化產教融合,全面提高學生培養質量,激發學生創新思維,促進北方民族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地方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