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從“舌尖”到“心間” 在文化和旅游領域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年08月14日17:3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14日電 (賈 茹)8月1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文旅廳決定在全區文化和旅游領域開展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氛圍的專項行動,通過開展“光盤行動”、“文明餐桌”等專項整治行動,切實遏制餐飲浪費現象,逐步構建起監管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協調一致、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長效機制。此次整治時間自2020年8月12日開始至12月30日結束。

自治區文旅廳要求全區文化和旅游領域行政機關和各事業單位食堂要帶頭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星級旅游飯店要倡導“適量點餐”、“小份菜碟”、半份菜、“營養均衡”的文明消費理念,引入“公勺”、“公筷”理念﹔旅行社在團餐設計預定時要充分考慮游客用餐習慣、用餐食量以及健康營養等要求,科學、合理制定團餐產品﹔導游人員在帶團過程中,發現游客有餐飲浪費行為時,要及時勸導、制止,積極引導游客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風尚﹔A級旅游景區要積極引導景區內餐飲企業結合景區游覽實際,從服務方式、語言、技巧、器皿包裝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效措施,做好用餐提醒。

此外,自治區文旅廳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要通過組織開展“六講六比”(講文明比環境、講營養比搭配、講服務比質量、講環保比節約、講誠信比形象、講防控比安全)活動,引導全區文化和旅游企業妥善處理好企業經營與“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氛圍的專項行動”之間的關系,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同時,各市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要制定轄區工作行動方案,12月20日前報送整治行動總結和工作成效。對落實不力的,將予以通報、約談。

據悉,寧夏旅游協會飯店分會於13日發布倡議書,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提出要合理調整菜品數量、份量,推行簡餐、分餐制、標准化飲食,提供定食套餐和小份菜品,專供單人或雙人點單,推行“公筷公勺”行動。餐中服務員做到主動分派產品,對於沒食用完的食品主動提示,並提供免費打包服務。此外,提出要科學合理設計宴席菜單,調整菜品數量、份量,鼓勵企業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務,減少宴席浪費﹔規范自助取餐,提醒顧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團餐快餐服務單位明確節約消費措施。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