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打傘破網” 立案127人問責處理167人

2020年08月14日08:14  來源:寧夏日報
 

    8月13日,記者從2020年度中衛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中衛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保持“打傘破網”高壓態勢,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處置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44件,立案127人,問責處理167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5人(開除黨籍和公職7人),組織處理72人。採取留置措施13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7人。

   中衛市委、市紀委監委始終把“打傘破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線索排查,實行領導聯點包案督辦機制,有力推進問題線索查處。緊盯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創新建立“專人管理線索、專門建立台賬、專班統一指揮、專案組集中查處、專題會議研究、專項督導檢查”的“六專”工作機制,查處了高新平、龔斌、馬正山等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重點查辦中央掃黑辦挂牌督辦的馬榮富涉黑案件。建立與公檢法等政法機關協調聯動機制,落實線索雙向移送、協同交叉辦案等制度,與公安部門聯合辦案、同步立案,與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建立提前介入、集中會商等機制,建立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一體推進的常態化辦案模式。對已查結的涉黑涉惡問題線索和案件進行“回頭看”,特別是對見黑見惡不見傘的黑惡勢力犯罪案件進行擴線深挖,實行提級復核,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核查處置。

   在此期間,先后查結了中衛市公安局原正處級調研員曹曉源違反群眾紀律,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利用職務之便,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涉嫌受賄犯罪。中衛市沙坡頭區檢察院檢察長劉定遠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他人財物,數額巨大﹔徇私枉法、收受他人財物,使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犯罪嫌疑人逃避法律制裁,為馬榮富涉黑犯罪組織充當“保護傘”,縱容該犯罪組織坐大成勢。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局案審支隊原支隊長徐建平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頂風作案、不收斂、不收手,利用職務之便給涉嫌黑惡勢力犯罪人員通風報信,充當“保護傘”,涉嫌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犯罪。市公安局沙坡頭區分局宣和派出所原所長王新原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群眾紀律,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他人財物,並在案件偵查過程中徇私枉法,其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徇私枉法罪。4人被給予開除黨籍和公職處分,涉嫌職務犯罪問題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記者 楊志挺)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