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個村庄各美其美繪就塞上美麗新畫卷

寧夏農村內外兼修塑顏值提氣質

2020年08月14日08:09  來源:寧夏日報
 

    “過去一進城人家就說一身炕糊味、牛糞味,自己聞不到,別人熏得慌﹔現在住溫水炕、燒清潔煤、洗熱水澡,身上的味道消失了。”8月11日,西吉縣單家集鎮單北村養牛大戶蘇剛說。氣味之變折射出的是氣質之變,如今,窮山惡水、臟亂污差等詞匯在寧夏農村已經找不到“匹配度”。

   初秋時節,行走塞上山川,青瓦白牆的村居民宿錯落有致,花香繞徑的鄉愁小道幽靜蜿蜒……2000多個村庄各美其美,繪就出一幅嶄新的塞上美麗新畫卷,圓夢小康路上,寧夏農村內外兼修既有顏值又有氣質。

   時序八月,暑熱未消,林壑幽深,溪水潺潺的涇源縣涇河源鎮冶家村卻別有一份清涼。自2012年起,冶家村利用自然條件發展鄉村旅游,110戶村民開起了民宿、農家樂,去年旅游收入600萬元,每到周末和節假日,冶家村民宿常常“一床難求”。涇源縣委相關負責人說:“這些年我們圍繞美麗鄉村建設發展鄉村旅游,家家戶戶靠鄉村旅游富了起來。如今的涇源農村,村村都是美麗鄉村。”

   從昔日的苦瘠甲天下到今朝的塞上新農村,生活好不好,村民最有發言權。行走寧夏農村,村路街巷,村居民舍,家具家電,處處都是新氣象,家家都有新變化。土坯變磚瓦、沼氣進廚房、手機身上裝、太陽能進浴室、垃圾桶進村庄……鄉村與城市在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上的差距逐漸縮小,農村建設了開放式的便民服務中心,設備齊全的文化活動中心,公路、班車、電視、電話、網絡、寬帶等均實現“村村通”。

   除了“外在”形象的變化,村庄的內在氣質也在悄然改變。近年來,各鄉鎮的化妝品店銷量逐年上漲,十裡八村的大姑娘小媳婦都跟著“美”起來。8月12日,固原市原州區寨科鄉新淌村村民李娟從鄉上買回來一盒擦臉油,打開家裡的衣櫃,長短T恤、秋冬夾克、羽絨大衣、春秋褲子……飽滿華麗的色彩,簡約質朴的風格,透著百姓生活的殷實和富足。靈武市郝家橋鎮涇靈村村民王宏基說:“現在的生活充實得很,村裡的學生娃娃開口就是普通話,俺們進城浪親戚也要換個品牌衣裳,村裡有車族越來越多,出門旅游也不是啥稀罕事了。”(記者 李東梅)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