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開展聚焦“六穩”“六保”推動高質量發展採訪活動系列報道之三

寧夏銀川:以全產業鏈思維謀劃產業發展 提升創新力和競爭力

2020年08月13日11:1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銀川漢堯石墨烯項目生產線一角。吳隆重 攝

人民網銀川8月13日電(吳隆重)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組織開展的聚焦“六穩”“六保”暨推動高質量發展集中採訪活動於10日啟動。來自中央駐寧媒體、寧夏各主要媒體及五地市融媒體中心的40余名記者兵分兩路,分南北兩線同時開展採訪活動。當天,北線採訪組來到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銀川市經開區),採訪銀川市漢堯石墨烯鋰離子電池石墨烯三元正極材料及導電漿料等項目。

透過寧夏漢堯石墨烯儲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中控室,筆者看到,各車間人員在崗情況、生產線運行、包裝出貨等環節一目了然。該公司研發部門負責人王欣全興致勃勃地介紹產品的優越性能:同一塊鋰電池,用上企業生產的石墨烯和無鈷化正極材料,壽命延長2-3倍,充電更快……電動汽車續航裡程將提升至800公裡以上。

這家2017年落戶於銀川市經開區的企業,已經將石墨烯從實驗階段走向產業化,形成從鋰電池電芯、電池系統和廢舊電池回收循環利用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按照“建鏈、強鏈、延鏈、補鏈”的全產業鏈發展思路,經開區著力推進產業攻堅升級,實現良好的經濟效益。

這樣的企業在銀川市經開區共有5家。同樣落戶於經開區的銀川閩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每天有兩個貨櫃產品通過天津和深圳港出口國外,企業生產的電腦鼠標、鍵盤、掃地機等產品在國內外市場備受歡迎。疫情期間,當地政府為招商引資企業供應市場一路開“綠燈”,解決庫存積壓問題。截至2020年7月底,該公司完成產值超過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0%。

“銀川擁有西北日趨完善的物流設施,營商環境也符合預期,延伸的便捷物流產業鏈有利於制造業發展。”銀川閩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俞光良表示,第一季度的疫情防控,當地政府部門及時送來了口罩、酒精燈等防控物資,對外開具各類証明確保企業的產品順暢行銷。

近年來,銀川市經開區以打造千億級升級版為目標,立足戰略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導產業以及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發展,狠抓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企業服務,經濟運行呈現逆勢向好的高質量發展態勢。上半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54億元,同比增長2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5%,經濟發展一枝獨秀。

“產業供應鏈的穩定直接影響企業的生存,也影響制造業的底氣與信心。”銀川市發改委副主任李穎介紹,銀川市出台《銀川市貫徹落實自治區“工業穩增長24條”實施意見》《銀川市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十條政策措施》《關於支持和推動企業有序復產復工的指導意見》等政策,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暢通金融鏈、提升服務鏈,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工程,降低企業創新成本,提升產業創新力和競爭力。

為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銀川市穩步推進互聯網+制造業融合數字經濟試點示范庫等項目建設,上半年,全市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速達22.2%,網絡經濟、共享經濟、平台經濟等新模式不斷培育,促進企業延伸產業鏈,開展產業鏈供需摸底,幫助企業解決產業鏈堵點痛點問題。2020年上半年,銀川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02.89億元,總量佔自治區比重51.2%。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