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忠市堅持抓嚴抓實抓細著力提高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質量

2020年08月13日10:5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13日電 近年來,吳忠市始終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系統思維,注重抓嚴政治監督、抓細選任監督、抓實日常監督,著力推動干部管理監督工作嚴起來實起來硬起來。

吳忠市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緊緊抓住領導干部的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筑牢選人用人的第一道防線。制定實施政治表現考察辦法,合理設置“正反”考察指標,科學評定干部政治表現,堅決把牢“政治首關”。注重了解班子及干部在關鍵時刻、重大任務面前的政治表現,全覆蓋開展縣(市、區)、市直部門領導干部應對疫情防控工作專項考察,提拔任用11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特別突出的干部。堅持全過程監督,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凡提四必”、任前公示等規定,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管理,做好關鍵環節和重要情況的記錄,確保可追溯和倒查。對“凡提四必”審核不過關的干部終止選拔任用工作程序,嚴防干部“帶病提拔”。

同時,吳忠市積極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強化選人用人監督,切實抓好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確保干部選用政策執行不跑偏、不走樣。對照自治區黨委巡視反饋的3個方面8條選人用人工作問題,定措施、定人員、定時限,先后2次召開會議調度推動、狠抓整改。同時,針對選人用人苗頭性、普遍性問題,對症施策,先后制定實施市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調配、科級干部選拔任用工作預審聯審、科級干部交流輪崗等辦法,編印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流程圖,有效堵塞管理漏洞、規范工作程序。結合市委巡察,2019年以來分4輪對19個部門(單位)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並對3個部門(單位)進行“回頭看”,圍繞用人導向是否鮮明、執行程序是否嚴格、用人風氣是否清正等方面進行專項檢查,發現反饋各類問題59條,區分選人用人問題情形和責任性質,先后提醒談話11人、責令檢查18人、誡勉談話5人,著力糾正選人用人制度執行不嚴格、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此外,吳忠市堅持把干部監督工作抓在經常、融入日常,注重抓早抓小抓經常,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嚴的措施約束干部。加強同紀檢、政法、公安、審計、信訪等部門溝通協調,及時梳理匯總日常工作中發現的和各單位報送的碎片化、零散化信息,動態完善干部問責處理台賬、信訪舉報登記台賬、干部人事檔案問題台賬等“數據庫”,准確掌握干部現實表現情況。聯合市紀委監委、市直機關工委、市人社局等部門不定期暗訪領導干部和退出領導崗位干部的在崗履職情況,通過查閱資料、談話了解等方式,掌握干部遵章守紀、精神狀態、工作實績等,督促干部恪盡職守、擔當作為。認真開展領導干部提醒函詢誡勉工作,堅持苗頭性問題主動提醒、信訪舉報問題適時函詢、輕微違紀問題及時誡勉,綜合運用提醒約談、批評教育、通報問責等手段,讓干部感受到監督的態度、執紀的力度、治病的溫度。2019年以來,因信訪舉報、未如實報告個人事項報告等原因函詢7人、提醒談話15人、誡勉談話13人,形成了真管真嚴、長管長嚴的氛圍。 (梁宏鑫、蘇洪)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