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多措並舉建強機關黨務工作者隊伍

2020年08月13日08:0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8月13日電(趙茉鈺)今年以來,固原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重要指示精神,以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重點,著力把機關黨務工作者鍛造成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不斷匯聚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持續向前的強大合力。

常態化開展“我來講”——理論政策業務學習研討活動,為隊伍建設增強“牽引力”。創新開展“我來講”——理論政策業務學習研討和集中展示交流活動,搭建開放式學習“課堂”,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普通黨員主動講、黨員干部參與評等形式,著力強化理論武裝,全面提升黨員干部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增強隊伍建設“牽引力”。目前,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常態化開展“我來講”活動810余場次(其中集中展示交流2場),黨務工作者成為“我來講”的主力軍,在積極參與這項活動中拓寬了視野、開闊了思路、增強了能力。

開展“互學互查互鑒”黨建觀摩交流活動,為隊伍建設裝備“增壓器”。堅持把“互學互查互鑒”黨建觀摩交流活動作為推動機關黨務工作者履職盡責、狠抓工作落實、提升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形成相互學習、相互激勵、相互競爭的良好態勢。組織77個市直部門(單位)黨務工作者,通過現場查驗、交流提問等方式,對黨建工作較好的黨組織進行了觀摩交流,通過“互查”精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帶動“互學”學習黨建知識、開闊工作思路,達到“互鑒”實現從“面”上掌握工作進展,從“點”上發現問題的目的,促進黨建業務能力水平提升。

舉辦黨務工作者專題培訓班,為隊伍建設提供“加油站”。精心設計培訓課程,舉辦了市直機關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培訓班2期,累計培訓690人次。邀請區、市黨校教授,市委組織部、市直機關工委負責人系統講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交流機關黨建“三強九嚴”工程、“雙評雙定”等,讓廣大黨務工作者在輔導和交流中思考、掌握理論、熟悉業務、推動工作,進一步提升黨務工作者履職能力和責任意識。

編印《固原市機關黨建工作實務》,為隊伍建設裝上“導航儀”。針對全市機關黨建工作實際,持續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編發《固原市機關黨建工作實務》1200冊,《實務》摘編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講話,收集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部分黨內法規和中央、自治區、市委等相關政策文件,細化了黨支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等任務清單,明晰了“三會一課”、黨員發展等標准規范, 成為市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務干部夯實機關黨建基礎、提升業務能力的“掌中寶”,助推做好新時代黨建工作。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