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熱”起來的清涼游

2020年08月13日07:52  來源:寧夏日報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固原的夏天,那一定是“涼爽”,位於六盤山區的固原市,夏季平均氣溫25℃左右。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固原市將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旅游等生態經濟優勢,豐富旅游資源、完善旅游設施。從傳統的“住農家屋,吃農家飯”到“吃、住、行、游、購、娛”的綜合消費,再到以精品民宿為主的鄉村度假游,把固原打造成了真正的避暑勝地。

   “銀川走固原,高速3個小時就到了,8月的固原綠樹成蔭、花開成片,比銀川涼快得多。”銀川市民萬富貴每年都要和親友們組建房車隊來固原避暑游玩,“不是在固原就是在去固原的路上”。

   萬富貴最愛的還是隆德觀庄鄉前庄村的萬畝油菜花田。前庄村萬畝油菜花海沿著隆張公路延綿20公路,蔚為壯觀,成為固原山川裡一道靚麗的風景。“金燦燦的油菜花成片成片地開,開車經過時就能看見風景。7月份我幾乎有半個月時間都在這裡。”

   在涇源縣涇河源鎮冶家村,清涼旅游漸漸“熱”起來。“從6月底到現在,前來避暑的游客就沒有斷過。今年受疫情影響,大多數是咱寧夏人,但也有來自甘肅、陝西、內蒙古等地的散客,一波接著一波的,尤其是節假日,冶家村的每個農家小院都是爆滿。”說起這些,冶家村村委會冶主任的臉上充滿幸福。

   涇源縣地處六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國家森林公園核心區,自然和人文景觀眾多,森林覆蓋率達48%以上。2005年,涇源縣根據冶家村的有利條件,組織有一定經濟基礎和經營實力的村民,統一規劃,集中移地改造,建設農家樂安居工程,引導村民開辦“農家樂”增加收入,如今已經建起農家小院100多座。

   “萬事開頭難,剛開始經營的時候收入隻有一兩萬,慢慢就增加到三四萬,到現在,靠著經營農家樂,村民普遍能收入五六萬元,高的能收入十幾萬呢。”冶主任自豪地說。

   雖然旅游產業已經小有成就,但是冶家村並沒有固步自封,每年都會舉行各種培訓,從飲食、服務各方面提升村民的業務水平。今年還搞出了篝火晚會等新花樣,讓游客能多獲得一些娛樂體驗。”

   近年來,固原市以“四個一”工程為依托,促進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新業態。彭陽縣金雞坪梯田公園“百合花谷”項目首期種植了近400畝,通過找准“一枝花”產業品種,植入旅游產業基因,充分發揮富民增收與區域產業帶動效應,實現景觀產業化,產業景觀化。目前正是百合盛開的好時候,彭陽縣通過舉辦“梯田百合 美麗彭陽”文化旅游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賞游玩。

   8月10日,家住原州區的楊富雲專門回到娘家彭陽縣湊熱鬧。“以前老家的山光禿禿的,現在不僅種滿了樹,還有梯田花海,越來越美了。”看完漫山遍野的百合花后,楊富雲和朋友一起逛了附近的民宿,品嘗了特色美食。從以前的窮鄉僻壤,到現在的旅游勝地,楊富雲為家鄉感到自豪。

   固原市圍繞“一縣一特色 一縣一品牌”,新開發1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打造鄉村旅游大地景觀帶60000多畝,共有8個村被評定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龍王壩、盤龍山庄等10家精品民宿一房難求,全市4星級以上農家樂游客爆滿,帶動從業人員5000余人、農戶1000余戶。上半年全市鄉村旅游累計接待游客80多萬人次,實現收入3200多萬元。

<p>    <p  align=

  隆德縣觀庄鄉前庄村萬畝油菜花海。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