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推動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常態化制度化

2020年08月13日07:44  來源:寧夏日報
 

   8月11日,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司法廳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活動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意見》,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加強國家工作人員日常學法和以案釋法工作。

   開展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活動是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能力的重要舉措,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區、建設法治寧夏的現實需要。根據《實施意見》工作安排,旁聽庭審分為現場旁聽庭審和網上觀看庭審視頻兩種形式,現場旁聽庭審原則上在本地人民法院開展,網上觀看庭審視頻在本單位組織開展。行政復議案件旁聽由行政復議機關按聽証程序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旁聽。國家工作人員旁聽案件主要包括行政訴訟案件、國家賠償案件、行政執法人員瀆職侵權案件、貪污受賄案件、行政復議機關審理的重大、疑難、復雜或社會關注度較高的行政復議案件等。

   為推動落實被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對於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會高度關注或者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的行政案件,相關部門應當協商案件審理法院組織工作人員現場旁聽庭審。行政復議機關應當對審理的重大、疑難、復雜或社會關注度較高的行政復議案件,安排國家工作人員按聽証程序進行旁聽。(記者 馬忠)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