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將於11月1日開始

這次普查新在哪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8月12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將於11月1日開始。這是在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可以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本次普查,普查對象首次可以自主填報。請大家積極配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

日前,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全面部署了人口普查的各項工作任務,並對做好下一階段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有何重要意義?與此前的六次普查相比,這次普查又有哪些新內容?記者專訪了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

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

記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今年進行全國人口普查,對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李曉超: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共進行了6次全國人口普查,獲得了大量人口基礎數據,為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這樣的特殊重要時期,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與歷次人口普查相比,又有著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

為編制“十四五”規劃提供重要信息支持。通過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和分布,准確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征,為科學制定“十四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提供科學准確的人口信息支持。

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及時查清人口總量、結構和分布這一基本國情,摸清人力資源結構的信息,才能夠更加准確地把握需求結構、城鄉結構、區域結構、產業結構等狀況,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自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來,我國人口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外部條件發生了顯著改變,出現重要轉折性變化,人口總規模增長慣性減弱,勞動年齡人口波動下降,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開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長、勞動力供給、流動人口變化情況,摸清老年人口規模,有助於准確分析判斷未來我國人口形勢,對於調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動人口結構優化,促進人口素質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約700萬名普查員就緒,普查對象首次可以自主填報

記者:現在距離人口普查登記隻有不到3個月時間,請問目前普查准備情況如何?

李曉超:自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國務院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積極推進普查的各項准備工作。目前,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准備工作進展順利。各級普查機構組建完成,普查經費物資基本落實,全國綜合試點圓滿結束,普查區劃繪圖和戶口整頓工作正在有序開展,這些都為11月1日的普查登記打下了堅實基礎。

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是做好人口普查現場登記工作的基礎。初步估算,全國需選聘約700萬名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每個普查員承擔登記250人左右。

記者:何時開始入戶登記?普查對象該怎樣配合普查員開展工作?

李曉超:人口普查是全數調查,為了保証普查對象不重不漏,需要普查員走訪每家每戶,對居住的人口進行登記。普查中有兩個環節需要普查員入戶,按時間先后順序,分別是摸底和登記工作。

摸底從10月11日開始,10月31日結束。這個階段普查員要逐門逐戶進行實地勘察,摸清每個區域住房的數量和具體位置,也要進入住戶家中進行普查告知,詢問登記方式,了解戶內人員的大致情況。

從11月1日開始進入普查的正式登記階段。普查員要進入每個住戶逐人逐項登記普查信息,這期間還將隨機抽取10%的住戶填報普查長表,調查更為詳細的人口結構信息。整個登記工作將持續到12月10日結束。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將佩戴統一的証件開展工作,普查員上門時,住戶可以先驗明普查員身份,然后請普查員進入家中進行登記。

記者:這次普查,普查對象首次可以自主填報。如何自主填報?

李曉超:為了方便大家申報普查信息,盡量減少對普查對象的打擾,我們對普查短表首次採用普查對象自主填報方式,開發了自主填報程序,允許大家使用移動終端掃描二維碼聯網自行申報個人和家庭信息。

我們倡導普查對象進行自主填報,住戶如需自主填報,可在普查員上門摸底時向普查員說明,請普查員提供自主填報的賬號,根據填報要求按時、如實申報信息。選擇自主填報的住戶應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報,如果沒有完成,普查員將入戶登記普查表。

保証數據採集質量,也保証普查戶的信息安全

記者: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搞人口普查,如何保証數據的採集質量?

李曉超:普查數據質量的好壞是衡量人口普查成敗的根本標准,人口普查的一切工作,都要圍繞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准確這一要求來展開。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人口普查,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保証普查登記數據質量:一是嚴格執行普查方案,確保普查各項要求不走樣、不變形,絕不允許隨意更改或選擇性執行方案﹔二是全面採用電子化採集,數據直接實時上傳至國家,有效杜絕中間環節可能受到的人為干擾﹔三是有效利用行政記錄,充分發揮部門行政記錄數據的作用,為普查登記信息與相關行政記錄的比對提供數據支撐﹔四是認真組織現場登記,廣大普查人員要按照普查方案要求,不重不漏、准確採集每一條信息,確保普查源頭數據真實可信﹔五是始終堅持依法普查,嚴格執行統計法和《全國人口普查條例》,建立健全普查數據質量追溯問責機制,嚴肅查處各類普查造假、弄虛作假行為﹔六是制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普查應急預案,針對不同風險等級地區採取不同的普查登記方式。比如,在高風險地區採取電話訪問、網絡自主填報等無接觸方式開展普查登記﹔在中風險地區採取戶外設站登記、網絡自主填報等方式﹔在低風險地區按既定方式入戶摸底和登記。現場登記期間,要求普查員工作時要身體健康、體溫正常,入戶時要根據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及時進行消毒等,切實做好入戶登記的防護工作。

記者:普查如何保証普查戶的隱私和信息安全?

李曉超:為了保証信息安全,我們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的有關規定,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

這次普查採用互聯網雲技術、雲服務和雲應用部署,按照國家網絡安全三級等保的標准進行安全管理,構建堅實的數據安全保障屏障。在數據採集處理過程中,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機制、安全防護體系和安全審計機制。在應用系統研發中,採用多種安全技術。移動端和服務器端採取了嚴密的數據加密和脫敏技術,數據傳輸過程全程加密,保証公民個人信息不在互聯網通道泄露,確保公民個人信息的安全。

人口普查不僅是為國家普查,普查的結果最后也對我們每個老百姓、每個普查對象有用。請大家積極配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12日 第 14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