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縣稅務局編制權責清單推進依法治稅

2020年08月12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記者8月11日獲悉,為推進稅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稅收治理體系,完善稅務機關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賀蘭縣稅務局扎實推進縣級稅務機關權責清單編制工作,努力做到內容全面、環節清晰、程序嚴謹、公示規范,以權責清單推進依法治稅。

   權責清單是政府部門依法行政的總框架,是用權的紅線和盡責的底線。賀蘭縣稅務局按照“執法項目無遺漏、執法依據全覆蓋”要求,以“權力和責任清單”及其“權責事項信息表”“職權運行流程圖”的形式,對縣局機關和4個稅務分局兩級稅務機關的權力和責任進行了統一編列,共涉及“行政征收”“行政強制”“行政檢查”“行政處罰”等8類稅務行政職權,其中,梳理編制屬於縣局的具體行政行為性質的權責事項148項,屬於稅務所的具體行政行為性質的權責事項113項。

   此次權責清單的編制統一列明了事項設定依據、履責方式、追責情形和行使主體,是權責事項的“全息圖”,將直接面向社會公開,使權責清單既作為納稅人繳費人辦事的窗口,又作為稅務機關內部控制的平台,還作為社會公眾部門實施監督的渠道,將對完善基層稅務機關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建設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讓人民滿意的服務型稅務機關產生重要而深遠的意義。(記者 魏萍)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