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涼蔬菜產業鏈串起農民致富夢

2020年08月12日07:55  來源:寧夏日報
 

   前不久,廣州江南市場,一種當地人俗稱的“廣東菜心”被正式更名為“寧夏姚磨菜心”。“現在當地人都知道寧夏固原的蔬菜品質好、口感好,都認寧夏這個產地。”一位長期往返於寧夏廣州之間的菜商感慨道。

   這種姚磨菜心產自原州區姚磨冷涼蔬菜基地。

   從單純帶領農戶靠種植經濟作物解決溫飽問題,到發展壯大優勢產業,產品遠銷廣東、貴州、四川、重慶、香港等地,聞名遐邇,原州區冷涼蔬菜基地走過了13年不平凡的探索之路,逐漸形成從生產、冷鏈、配送到訂單銷售的完整產業鏈。

   原州區氣候涼爽、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等氣候條件和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造就了原州區成為黃土高原獨特的夏秋蔬菜生產優勢區域和設施農業優勢生產區。從2007年,原州區冷涼蔬菜種植起步,在邊種邊學中,逐漸成長壯大,走上一條產業化發展的興盛之路。

   “我們的番茄,從採摘到運往廣州市場銷售,隻需48小時。從種到摘、到售,全程可控。”原州區瑞豐蔬菜產銷合作社辦公室主任馬仁說。

   如今,原州區姚磨冷涼蔬菜形成了育苗、採摘、預冷、分揀、包裝、外運等全產業鏈。目前育苗面積10萬平方米,年育苗能力3.5億株,自給率70%。大田種植蔬菜20.2萬畝、設施溫室種植1.8萬畝。建有規模化預冷庫、制冰車間8處5萬平方米,各類冷藏運輸車近百輛,預冷能力達到80%以上。堅持蔬菜外銷與內供相結合,全區共建立蔬菜分揀包裝車間、泡沫箱廠各2處,建立外銷窗口13處,產品遠銷全國20多個大中城市,外銷率達70%以上。在固原市區建立冷涼蔬菜直供直銷門店120個,實現直供直銷。同時,建立中國鐵路集團蔬菜定點配送中央廚房,利用“扶貧產品銷售專櫃”“扶貧產品專區代銷點”,開啟原州區蔬菜鐵路消費扶貧模式。

   冷涼蔬菜基地的初衷是帶領周邊農民脫貧致富,在發展中始終堅守初心。來自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的農民徐喜平家中有地,種著小米、馬鈴薯、土豆、胡麻等農作物,農閑時節就到冷涼蔬菜基地打工。“夏天採摘、分揀、打包、貼標,冬天挖土、平田。一年差不多能在這裡干6個月,一年能掙一兩萬元,不耽誤自家種地。”徐喜平告訴記者。

   原州區冷涼蔬菜基地負責人介紹,原州區目前有5家龍頭企業、70家合作社,建成26個設施農業園區和4個萬畝、10個千畝標准化露地蔬菜基地以及2個旱作覆膜蔬菜基地,示范帶動種植冷涼蔬菜22萬畝。預計2020年蔬菜總產量82.2萬噸,實現總產值13.6億元。基地帶動1.7萬戶農戶參與,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300戶。通過“基地+合作社(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把周邊甚至其他地區的農民吸納到蔬菜產業中,參與分享產業發展紅利,有效帶動原州區5.3萬群眾種植蔬菜10.6萬畝,戶均年增收2.5萬元,蔬菜產業收入佔原州區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4%。

   冷涼蔬菜基地用工數目龐大,不同崗位收入也不相同。“技術含量低的崗位,一天隻能掙100元。田間管理崗位、技術崗位,收入翻一番都不止。基地現在還外聘450多名來自貴州、雲南、四川的技術農民,月收入都超過5000元,部分人甚至月收入上萬元。”馬仁說。今后,冷涼蔬菜基地致力於培養更多的當地技術農民,吸引有文化的新型農民加入冷涼蔬菜產業,繼續探索發展致富的高質量產業之路。

<p>    <p  align=

  蔬菜自動傳輸系統引來記者圍觀。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