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存量問題解決

挂牌督戰地區脫貧攻堅進展順利

2020年08月11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郁靜嫻)今年初,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對2019年底全國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共1113個村開展挂牌督戰。記者從10日舉辦的國新辦發布會上獲悉:經過半年努力,挂牌督戰地區脫貧攻堅進展順利。挂牌督戰的52個縣,主要集中在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和新疆7個省區,1113個挂牌村集中在上述除寧夏以外的6個省區。

“這些縣和村絕大部分都位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重。”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介紹,督戰重點針對“兩不愁三保障”、貧困家庭勞動力務工、易地扶貧搬遷、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幫扶、相關問題整改等五方面。

目前,52個挂牌縣“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的存量問題均已全部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剩余任務全部完成。截至7月底,解決了15.6萬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住房安全、義務教育和醫療衛生保障方面的問題,完成了剩余11萬貧困人口的搬遷任務。挂牌督戰地區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超過去年。52個縣有285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是去年的112%,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7個百分點。

防止返貧的監測機制基本建立,脫貧不穩定和邊緣易致貧人口已及時納入幫扶范圍內。目前52個縣共識別87萬脫貧不穩定和邊緣易致貧人口,並對其全部落實了幫扶措施,有效防止這部分人口陷入新的貧困。此外,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大排查、成效考核等方面發現的各類問題都已基本整改到位。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了一些沖擊和挑戰,同時江南、華南、西南洪澇災害增多,給貴州、廣西、四川等省區的部分挂牌督戰縣帶來一定損失。中央和地方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針對性強的政策舉措。

疫情和災情對52個挂牌督戰縣脫貧攻堅的影響總體可控。從最新調度情況看,52個縣扶貧項目開工和扶貧資金支付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共認定扶貧產品2522個,已銷售61億元。針對1萬多貧困人口因洪澇災害產生的飲水安全和住房安全新問題,各地紛紛採取了積極措施,目前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通過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600余人被納入監測范圍開展幫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第 0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