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同比上漲2.7%

2020年08月11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7%。其中,城市上漲2.4%,農村上漲3.7%。1—7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7%。

從環比看,7月CPI由上月下降0.1%轉為上漲0.6%。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8%,漲幅比上月擴大2.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6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隨著餐飲服務等逐步恢復,豬肉消費需求持續增加,而多地洪澇災害對生豬調運產生了一定影響,供給仍然偏緊,豬肉價格上漲10.3%,漲幅比上月擴大6.7個百分點﹔受不利天氣影響,鮮菜價格上漲6.3%,漲幅擴大3.5個百分點﹔由於蛋雞存欄減少,夏季產蛋率有所下降,雞蛋價格在連續9個月下降后轉漲,上漲4.0%﹔鮮果大量上市,價格繼續下降4.4%,降幅比上月收窄3.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1%轉為持平。

從同比看,7月,食品價格上漲13.2%,漲幅擴大2.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68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據測算,在7月份2.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第 10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