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生態+旅游”奏響鄉村振興交響曲

2020年08月11日07:58  來源:寧夏日報
 

    8月10日,雨水滋潤后的彭陽縣白陽鎮陽窪流域愈加青翠朗潤,山巒含黛,薄霧繚繞,400畝百合花爭相綻放。當天,彭陽縣第二屆梯田文化旅游節開幕,十裡八鄉的人們聞香而至,游客們線上線下互動,一起探訪“大地指紋”奧妙,領略百萬畝旱作梯田壯觀景象。

   “山一年比一年綠,草一年比一年深,景色一年比一年好。”當天清晨,祁彩蓮暫時關了城裡店鋪的活計,帶著孩子和父母,早早來到活動現場。“山村變成了花園,出行雙腳不粘土。”今年58歲的袁繼凱接過話說。

   “陽窪流域在20多年前,山頭上沒有一棵樹,遇到下大雨,洪水從山上沖刷下來,把農田沖成一條一條壕溝,老百姓大半年的辛苦就打了水漂。”彭陽縣自然資源局造林隊隊長楊鳳鵬說。

   彭陽縣建縣37年來,當地干部群眾用一把把鐵鍬,在高山陡坡上造林,在山腰間挖出了一條條反坡水平溝,栽植耐旱的山桃、山杏。用雙手染綠了山川。“按土方計算,每栽種一棵樹,平均要挖兩方土,每個人每天的工作量相當於要挖12方土。”造林20多年,楊鳳鵬穿破了80多雙膠鞋,走過的山路總裡程達14萬公裡。

   如今,彭陽的森林覆蓋率從3%增加到30.6%,過去連糧食都很難生長的陽窪流域,開滿了漂亮的百合花。彭陽縣將生態經濟與全域旅游建設相結合,每年吸引區內外游客30萬人次,實現旅游及林草產業綜合收入1.24億元,生態資源優勢變成了產業優勢。(記者 剡文鑫)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