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

服務沉下去 村民富起來(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王 梅

2020年08月11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雙腿殘疾的丁英芳,眼下成了有名的帶貨主播。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角,擺放著她做的手繡香包、燈籠等精美挂件。丁英芳以前靠著刺繡供三個女兒上學,日子過得很緊巴。自從她所在的城西社區成立“紅葉繡坊”后,很多婦女多了一份收入,丁英芳的生活也變了樣兒。

社區黨支部書記童延英把丁英芳拉入繡坊隊伍中。今年3月,繡坊開通直播,每周一、三、五在線講解針法、技藝,展示繡品,帶貨銷售。心靈手巧的丁英芳受到歡迎。

“互聯網+非物質文化遺產”模式,讓婦女展才藝、增收入。丁英芳現在年收入近4萬元,還經常為殘疾婦女免費指導繡法技藝。她說:“我們也能用自己的雙手繡出好日子!”

興海縣是海南州唯一的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縣長哇多介紹:興海以縣域為整體,縣、鄉(鎮)、村(社區)三級為單元,志願服務為基本形式,通過整合現有基層陣地、資源和人員,逐步建立起1個文明實踐中心、7個實踐所、64個實踐站。遍地開花的文明實踐場所,從物質到文化,給群眾的生活帶來了新變化。

盤腿坐在草地上,被牧民群眾團團圍住的宣講員楊秀才讓,是興海縣“百姓宣講團”的副團長,也是縣委黨校副校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落地以來,縣委黨校組建了“理論大講堂”,開展理論宣講、黨員培訓、干部教育等工作﹔及時成立理論宣講隊,活用典型案例,藏漢雙語講解,開展黨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識等宣講活動。“努力做到讓群眾主動來、願意聽、聽得懂、會應用。”楊秀才讓說,“心裡亮堂堂,發展路子廣!”

去年10月,子科灘鎮司法所所長更藏卓瑪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法律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她服務的轄區九成是牧區,包括8個村和4個社區。“工作之余,我經常宣傳和解讀政策,還做成小冊子發放給牧民。”更藏卓瑪說,“法律援助主要針對貧困群眾、殘疾人、婦女兒童,隻要達到條件,費用全免。”

志願者是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主體力量。目前,興海縣多方聯動,以黨員帶動、鄉賢聯動、社會互動“三管齊下”,全力推動志願服務下沉,實現志願服務全覆蓋。

“各部門都有自己的志願服務隊,依托黨員進社區報到、扶貧雙幫、公益志願服務、文明創建等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興海縣委組織部部長馬海山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第 06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