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4個月降幅收窄

消費市場持續穩步回升(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0年08月10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消費市場持續穩步回升。商務部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萬億元,同比下降1.8%,連續4個月降幅收窄,累計收窄18.7個百分點﹔1—6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7.23萬億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個百分點。

  居民部分生活消費支出增速由負轉正,市場加速復蘇跡象明顯

  “從上半年數據看,我國消費市場正加速從疫情影響中復蘇。”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院長荊林波認為,首先,居民消費水平逐漸恢復,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比上年同期名義下降5.9%,但降幅明顯收窄,名義降幅和實際降幅分別比一季度收窄2.3和3.2個百分點,此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連續4個月降幅收窄。其次,基本生活支出穩定增長。再次,居民部分生活消費支出增速由負轉正,比如,全國居民人均通信支出一季度下降2.9%,而上半年整體增長3.0%﹔人均個人用品支出一季度下降1.7%,上半年整體增長2.2%。從這些數據看,消費市場加速復蘇的跡象比較明顯。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從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代表的各類消費指標走勢看,當前我國消費市場需求仍然旺盛,正處在快速回暖的過程中,下半年消費將會延續回升勢頭,增速有望由負轉正。

  趙萍分析,一是基本生活消費仍然保持持續較快增長的態勢,食品類和居住類消費增速一直為正,而且增速保持在相對較高的水平,這夯實了未來消費增長的基礎。二是隨著服務行業復工復產全面有序推進,服務消費的降幅將會明顯收窄,從而帶動整體消費回暖。三是收入方面,從收入來源看,居民人均工資收入、財產性收入和轉移性收入都保持正增長,這些收入屬於長期性收入,與消費的相關程度更高。因此,收入水平的持續回穩也為下半年消費回暖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荊林波認為,隨著國內經濟形勢持續向好,擴大內需、助企紓困、穩崗就業等政策進一步落地見效,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措施不斷發力,我國消費總體將延續復蘇態勢。

  線上消費快速增長,消費升級仍在提速

  “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也有不少亮點。”趙萍認為,線上消費快速增長,是上半年消費的最大亮點。1—6月全國網上零售額5.15萬億元,同比增長7.3%,不僅增速為正,而且比1—5月又加快了2.8個百分點。特別是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實現4.35萬億元,同比增長14.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25.2%,比1—5月提高0.9個百分點。

  “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實現兩位數增速,佔社零總額比重超1/4,說明越來越多企業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需要,積極擁抱互聯網,創新交易方式和配送方式,更好地滿足線上消費新需求。”趙萍說。

  荊林波認為,上半年,我國電子商務展現出強勁的活力和韌性,在保障物資供應、助力復工復產、推動消費回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網絡零售成為消費市場的穩定器,規模持續增長,作用更加突出。

  從城市到農村,電商已經成為人們重要的商品購買方式。上半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7668.5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6999億元,同比增長7.3%﹔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684.8億元,同比增長13.3%﹔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1937.7億元,同比增長39.7%。

  “以直播電商為代表的新業態蓬勃發展也是一個亮點。”荊林波說,通過直播電商銷售產品和服務,已經成為很多商家的“必修課”。上半年,電商直播超1000萬場,活躍主播數超40萬,觀看人次超500億,上架商品數超2000萬。直播場景越來越豐富多樣,老字號直播、非遺直播、文化旅游導覽直播、教育公開課直播等紛紛涌現。

  盡管消費增長暫時趨緩,但消費升級仍在提速。荊林波觀察到,人們在消費中更加關注品質,從各大平台的交易數據來看,高端食材的熱賣、智能產品的多樣化等,都體現了我國消費升級的趨勢。

  有針對性推出提振舉措,進一步釋放消費需求

  趙萍認為,我國消費市場前景廣闊,仍然有很大潛力,下半年應多措並舉,進一步釋放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

  線下商業更加主動地擁抱線上新業態,有利於更好地激發消費需求。趙萍說,對於線下實體店來說,包括直播電商在內的線上新業態快速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直播電商對商品的展示更為直觀、互動更加及時,將是未來電商發展新的增長極。現在,越來越多實體店加入直播帶貨的行列,特別是一些知名老字號、知名品牌,利用直播模式營銷,有效帶動了營業額增長。

  荊林波認為,上半年,實體商業受疫情影響較為明顯,而直播帶貨作為一種新業態則比較火熱,但不管是哪種銷售模式,最終都要以消費者為中心。對於實體店來說,要緊緊抓住消費新需求,再造線下和線上融合的消費場景,不斷提升實體店的體驗感,在增強實體店競爭力的同時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

  上半年,旅游、住宿、餐飲等服務消費受影響非常明顯。下半年,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針對性地推出提振舉措。同時,大力發展社區生活服務消費,完善家政服務消費,讓被抑制的服務消費充分釋放。

  在大件商品消費方面,趙萍說,上半年,汽車、家電等大件商品消費增速趨緩。下半年應順應消費升級趨勢,鼓勵企業加快產品創新,通過提升供給質量和水平,補足供給側短板,吸引消費者添置新品或更新換代。這樣,在供給與消費間形成良性循環,促進產業與消費雙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制圖:張丹峰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10日 第 0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