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市提升行政復議工作質效

2020年08月10日07:47  來源:寧夏日報
 

   “經過復議的案件起訴率一直在8%以下,行政復議逐漸成為中衛市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近日,中衛市司法局負責人介紹,中衛市不斷深化行政復議試點改革,提升行政復議案件辦案質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月25日,楊某駕駛小型客車從中寧縣將乘客丁某送至太陽梁家中,並通過微信收費15元。2月3日,丁某被確認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楊某及其接觸者多人接受防控隔離。中寧縣公安局在核查確診病例丁某的活動軌跡及接觸人員情況時發現,丁某曾搭乘楊某非法營運的私家車遂於2月19日將案情移送中寧縣道路運輸管理所調查處理。中寧縣道路運輸管理所於3月6日作出給予楊某責令改正違法行為,並處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3月10日,楊某不服行政處罰決定,向中衛市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申請復議,行政復議委員會審理后維持了中寧縣道路運輸管理所作出的行政處罰。

   2014年中衛市開展行政復議試點工作以來,探索全面集中行使復議權,把政府組成部門和部分區屬垂直管理部門的行政復議權集中行政復議委員會統一行使。2019年3月,中衛市司法局與市政府法制辦改革重組后,成立了中衛市政府行政復議委員會辦公室。同時,建立行政復議委員參與案審的第三方審理機制,對疑難、復雜、重大、社會關注度高的案件,邀請律師等“外部委員”與專職復議人員共同擔任聽証員,公開舉行聽証會,並召開常任和非常任委員共5人以上參加的案件審理會進行議決。截至目前,復議委員會召開案件審理會議56次,審議案件270件,委員議決后提出撤銷意見的154件。

   自行政復議工作開展以來,中衛市共辦理行政復議案件571件,經協商調解主動終止復議申請158件,實現了“糾正一案、規范一片”的效果。(記者 馬忠)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