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取得重要成果

原州區發展綠色農業有先天優勢

2020年08月09日08:12  來源:寧夏日報
 

8月7日,中國地質調查局呼和浩特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向固原市移交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成果,原州區土地質量總體達到綠色無公害食品產地標准﹔土壤養分總體達到中等以上水平,土壤環境綠色清潔﹔發現富硒富鉬耕地和富硒富鉬農產品。

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國土開發保護地質調查,其目的是通過調查,精心服務土地資源開發利用與保護、資產估價和空間規劃,全力支撐土壤污染防治、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

“河套平原五原-固原耕地區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為中國地質調查局下達的國家地質調查項目,歸屬於“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工程,項目周期為2019年至2021年。2019年,工作部署在固原市原州區,總計完成調查面積2246平方公裡。

經對原州區土地質量調查,系統採集土壤、岩石、灌溉水、大氣干濕沉降、農作物等樣品1.6萬余件,為研究農業生產、區域地質、第四系黃土、生態環境調查等方面提供大量基礎數據。綜合土壤有機質、氮、磷、鉀、砷、鎘、鉻等養分和環境質量指標,証明原州區土壤養分總體達到中等以上水平,環境綠色清潔,具有發展綠色農業先天優勢。符合無公害食品產地標准達到100%。符合AA級綠色食品產地標准耕地面積為84.4萬畝,主要分布在清水河平原和張易鎮一帶﹔符合A級綠色食品產地標准的耕園地面積為70.6萬畝,多分布於東部黃土丘陵區,在清水河平原一帶亦有較大面積分布。

按照寧夏富硒土地標准,圈定富硒耕地10.9萬畝,其中符合AA級綠色富硒耕園地面積9.23萬畝,集中分布在黃鐸堡鎮至三營鎮、彭堡鎮至冬至河水庫、清水河沈家河水庫至三營段沿線兩岸和張易鎮西南的張易村、田堡村、賀套村、毛庄村﹔A級綠色富硒耕園地面積1.71萬畝,與AA級富硒耕園地穿插分布。

通過進一步分析農作物富硒能力,結果顯示,調查區內小麥、玉米等大宗農作物都有富硒的潛力,富硒土地中所採集的農作物中硒含量和富硒率均遠大於非富硒土地所採集的農作物硒含量。玉米的硒含量平均值為0.052mg/kg,富硒率為50%﹔小麥的硒含量平均值為0.052mg/kg,富硒率為50%﹔各類蔬菜硒含量平均值為0.052mg/kg,這表明原州區內發現的富硒土地具有較大的開發潛力。

按照固原市提出“打造富硒固原”需求,今年繼續在西吉縣、隆德縣、涇源縣等耕地集中區部署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1600平方公裡,圍繞“發現特色土地資源,開發特色農產品,助力脫貧攻堅”展開工作。(記者 魯延宏 剡文鑫)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