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新時代合格答卷

——寧夏法院公正司法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09日08:06  來源:寧夏日報
 

“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責任擔當書寫新時代人民法院合格答卷!”去年以來,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先后出台《關於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有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關於為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意見》等,為我區高質量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和基層治理等提供司法保障。

《關於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和有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提出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人民生活高質量發展等23條具體措施。結合以前出台的《促進企業家創新創業發展大力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實施意見》等3個行動計劃,指導全區法院依法妥善審理好民商事案件中涉企業發展案件,為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營商環境。2019年,全區法院審結各類民商事案件15.1萬件,結案標的額2557.3億元。審結買賣合同、債權轉讓、股權糾紛等案件16552件,依法推動上陵實業、中銀絨業等企業破產重整。在銀川市參加國家首次營商環境評價中,銀川市中級法院牽頭負責的“執行合同”“辦理破產”“保護中小投資者”三項指標佔到18個一級評價指標的六分之一,在全國41個參評城市中排名優良。

《關於在全區法院實行環境資源類案件集中管轄的方案》,明確全區法院實行環境資源類案件跨行政區劃集中管轄,在集中管轄法院分別單獨設立環境資源審判庭,加強對賀蘭山、六盤山、羅山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黃河、騰格裡沙漠、毛烏素沙漠的司法保護、生態環境類案件的分析研判和司法審判。全區法院依法審理了騰格裡沙漠環境污染公益訴訟案等環境資源類案件3389件。成立賀蘭山環境資源保護法庭,開展保護“母親河”專項審判行動,受理環境資源類刑事案件8件,判處有期徒刑11人,督促被告人修復農田近百畝。

日前,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負責人深入銀川、石嘴山市28個人民法庭,圍繞完善基層治理征求人民法庭參與鄉村治理的意見建議,並在此基礎上出台《關於為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意見》《關於進一步完善多元解紛機制加強訴源治理的實施意見》,提出深化家事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改革、加強未成年審判工作、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積極參與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等15項具體措施,指導全區法院積極參與鄉村治理、社區治理、宗教治理、校園治理、企業治理、社團治理。賀蘭縣法院促成寧夏首家縣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在賀蘭縣人民調解中心揭牌成立。靈武市法院對接8個鄉鎮(街道),集中挂牌成立法官工作站。石嘴山市兩級法院實現了街道、社區審務工作室全覆蓋。今年以來,全區法院通過參與基層治理,訴前調處各類糾紛萬余件。(記者 張濤)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