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推進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建設現場觀摩總結會召開

切實把握關鍵環節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陳潤兒講話 咸輝主持 崔波出席

2020年08月08日08:02  來源:寧夏日報
 

8月7日,全區推進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建設現場觀摩總結會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握項目建設關鍵環節,大力加快重點項目工程建設,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並講話,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會前,陳潤兒、咸輝帶領區直有關部門(單位)、各市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分南北兩路用兩天時間對銀川、石嘴山、吳忠、中衛市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31個重點項目進行了現場集中觀摩。大家走進施工現場、企業車間、產業園區、特色小鎮,聽取情況介紹,了解經驗做法,交流心得體會,既看到了成效、感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希望、堅定了信心。大家一致表示,將以這次觀摩為新起點,振奮精神、真抓實干,全力以赴加快重點項目實施和達效,為全區經濟穩定增長、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陳潤兒在總結會上指出,要充分肯定項目建設的成效經驗。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自我加壓、主動作為,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和“硬支撐”,作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發力點”和“動力源”,集中精力謀項目、集中力量抓項目、集中資源推項目,抓項目建設的氛圍日漸濃厚、力度不斷加大、成效逐漸顯現,全區項目建設呈現良好勢頭。這些成績的取得啟示我們,推進項目建設必須立足大局、主動對接抓謀劃,必須擴大開放、真心誠意抓招商,必須攻堅克難、扑下身子抓實施,必須協同配合、強化服務抓保障。

陳潤兒指出,要切實把握項目建設的關鍵環節。要提升謀劃項目的能力,搶抓擴大國內需求帶來的機遇,搶抓沿海產業轉移帶來的機遇,搶抓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機遇,把項目謀准、謀實、謀好,確保項目得到國家的支持、得到投資者的青睞、得到老百姓的認可。要把握項目建設的重點,聚焦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工程,抓好重點產業發展項目、重點基礎設施項目、生態環境建設項目、重點市政工程項目。要優化項目建設的環境,拿出最大的誠意、誠心和誠信,狠抓營商環境、融資環境、信用環境建設,確保項目落地快、推進快、建設快。要強化項目建設的保障,提供精准服務,強化要素保障,加強跟蹤協調,集中力量破解項目建設中的困難問題,使項目更好推進建設、更快提升速度、更早投產達效。

陳潤兒指出,要正確處理項目建設的四個關系。要處理好項目建設與防范政府債務風險的關系,既要用好政府投資的杠杆撬動作用,更要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投資作用,在招商引資、市場融資、股權投資上下功夫,解決項目建設資金短缺問題。要處理好項目建設與調整優化經濟結構的關系,聚焦產業轉型、動能轉換、提高效益抓項目,既為穩定今年經濟增長創造條件,也為優化經濟結構奠定基礎。要處理好項目建設與保障工程建設質量的關系,保証標准,保証質量,保証安全,在確保項目質量的前提下加快項目建設進度。要處理好項目建設與嚴格項目論証招標的關系,堅持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依法決策,嚴格規范招標程序,做到公開透明、公平公正。

陳潤兒強調,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穩定經濟增長是重點。要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兩手抓”,把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起來,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為經濟發展提供保証。

咸輝在小結講話時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安排部署,以超常之識狠抓項目,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有力抓手、轉換發展動能的強大引擎、檢驗能力水平的重要標尺﹔以超常之力推進項目,加快建設進度,加強招商引資,加緊項目謀劃,為高質量發展儲能蓄勢﹔以超常之效服務項目,用一流政策支持、一流投資環境、一流要素保障,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以超常之責落實項目,層層壓實責任,嚴格督查檢查,強化考核激勵,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自治區在職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崔波、姜志剛、張超超、艾俊濤、白尚成、石岱、李銳、劉可為、吳秀章作了點評發言,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廳等8個區直單位和銀川市等4個市縣(區)作了交流發言。(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凌雁 姜璐)

(責編:高嘉蔚、賈茹)